阿甘正傳

 

陳柏惟十天十個小時的苦行,看起來就像阿甘正傳電影的情節,果然他自己也承認這是來自這部電影得到的動機。

阿甘正傳裡面有一句很有名的話:Stupid is as stupid does. 我覺得這句話很難翻譯,德文是這樣翻譯:Dumm ist der, der Dummes tut. 字面上的意思是說:「傻子就是做傻事」,這樣直白的一句話,怎麼會是到處流傳的名言?

出身不好、貧窮的人做什麼事情都不方便,魯冰花裡面有一句話:「有錢人的小孩,好像甚麼都比較會」,上面那句話在定義「傻子」,而這句話就在定義「有錢人的小孩」。人一出生就由父母來定義自己的社會階級,站在父母的肩膀上,彷彿高人一等,其實並不是我們的身高超過他人,我們所擁有特權的感覺,完全不是來自自己,而是腳下的高度。

上次講到要申請德國的留學簽證需要三個東西:入學許可、財力證明和良民證。好家庭出身的同學好好的唸書,拿到入學許可,沒有當流氓或是底下有人頂罪,自然可以拿到良民證,他們的財力證明是一出生就有的。貧窮的人最缺乏的卻是這一項,許多人連想都沒有想就直接放棄,這怎麼有可能?即使勇敢到認為死在他鄉都無所謂,也不一定可以拿到這個機會。

考上教育部公費留學,還需要保證人,如果沒有滿足公費留學的要求,是要賠錢,貧窮的家庭到那裡去找保人?當年一開始我是找我的叔叔,想要用他的公司來幫我作保,結果送上去的資料,教育部說不符合規定,叔叔的公司資本額才一百萬台幣,要一千萬資本額的公司才能夠作保,感覺好像我和教育部在侮辱我的叔叔開了一間小公司。那時候想說完蛋了,難道最後卡在這一關嗎?後來找到擔任老師的親戚願意作保,才突破了這個關卡。

有錢人的小孩不見得什麼都比較會,時間久了反而發現有錢常常才是阻礙自己進步的原因。至於「傻子就是做傻事」應該翻譯成「傻人有傻福」。

基進這一群勇敢的年輕人,記得下次用跑的,不要用走的,這樣才是阿甘正傳!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