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住過我們的故鄉卻要決定我們的命運」

沒住過我們的故鄉卻要決定我們的命運,這句話由國民黨說出何其諷刺。

3Q罷免案進入最後倒數,雙方都全力衝刺,而動員全部資源、背水一戰的顏家也沒有輸的本錢,顏寬恒特地發文催票,但仔細一看,這篇文怎麼感覺用在國民黨自己身上更為合適呢?

顏寬恒的文章通篇強調「在地」這個主題,強調他出身當地,因此比3Q更有「正當性」,認為不是當地人就沒資格參與地方政治。這句話換個時空背景,或許會成為幾十年前用來對抗國民黨的標語,2021年的今天卻變成國民黨人士的口號,這種諷刺性,正是台灣民主化成就的最好註解。

國民黨1949年撤退後帶來了大量軍民,由於和本地人生活習慣不同產生許多衝突,但是共同生活在一片土地久了,台灣人一詞也有了新解:不管你來自哪裡,認同這個地方、認同我們共同的生活方式,那就是台灣人,不因先天出身而區分你我,這是台灣走過許多傷痛後,好不容易才癒合起的傷口。

族群一直是台灣最敏感的議題,尤其顏寬恒身為國民黨本土派,應該最能體會這種處境,如今卻用這種「出身定生死」的手法來打擊政敵,要是照他的邏輯,國民黨也不來自台灣,是不是也不應該決定台灣的命運,該被趕下海呢?光是國民黨現在還能活躍於政壇,就是對顏寬恒說法的最好打臉。

台灣人作為一種認同,無關血統出身,因為對民主自由方式的共同信仰而團結在一起,這或許是民主化後我們最大的成就。罷免案做為民主的實踐也是同樣道理,跟你是哪裡人無關,而是關於一位立委有沒有達成選民的期待?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一定要站出來投下不贊成票,反擊這種惡質的分化手段。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