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時刻加入反抗軍

挪威在奎斯林政權時許多人參加德國納粹的黨衞軍,大部分在前線服役黨衛軍的成員回國之後融入社會,他們雖然被貼上了叛國賊的標籤,但令人意外的許多人都適應的很好。所謂天資聰穎的人就是在非常時刻可以做出判斷的人。

天資聰穎的人不見得有道德良知,為了生存或獲取更大的利益,選擇對自己有利的陣營,即使出賣自己最親近的同志或家人也在所不惜。出賣其實也很簡單,動動嘴皮或寫寫字,其他那些逮捕、酷刑或槍決都與自己無關,那是別人動手的。一般的特務或許都有這樣的認知,或許也是能夠繼續睡得著、安穩活下來的主要原因。

挪威戰役的結果導致邱吉爾在政壇站穩腳步,結束了張伯倫的綏靖政策。很多歷史脈絡事情的發展,如果沒有前後對照、很難判斷是非。

沒有人想要得到真正的正義,能夠吃飽飯過安穩的生活一直是最高指導原則。為什麼投機份子這麼多?週末的選舉到現在還沒有辦法做出正確的決定?聰明的人太多了,就跟當年的挪威一樣,許多人在最後一刻加入反抗軍,這樣的風險最小利益最大,不少人因此博得正義的美名,在戰後的挪威拿到不少的名利與好處。

最初的時刻加入反抗軍風險很高,留到最後加入聰明又可愛!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