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指使黃國書?

(資料照)

行政院促轉會實在非常可笑,人民同意以稅金設立這個獨立機構,是期待透過政府公權力,揭開威權統治時期,國家機器對人民與社會施加不義壓迫與暴力的真相,進而達成民主時代政治轉型的永續檢討。由東德與南非的經驗可知,所謂加速政治檔案的開放,猶如打開邪惡的潘朵拉盒子,如何避免促進社會和解的要旨反為黑暗力量所吞沒,始終是主事者的重要課題。

台灣是一個非常年輕的民主國家,轉型工程才起步不久,自身能力不足,應該要多多參考其他國家,配套充足、審慎將事、程序完整才對,千萬不可便宜行事、輕忽行事、只做半套,徒然加演對受害者的二次傷害,加害者則繼續冷笑遁逃。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被起底大學時代曾為國民黨政府的線民,即是眼前的教訓。

黃國書在週日凌晨突然承認指控、宣布退黨,由於內情不明,立即引發陰謀論四散。根據民進黨內多方的了解,此事應是新潮流的中部大老,數月前前往閱讀促轉會所蒐羅的監控檔案,發現其中有屬於其個人從事政治行動的完整資料,居然如數落到國民黨情治單位手中,因此演成自清門戶的事件;當年同個時期,正是黃國書寄住在這位大老家,故而很快即水落石出,黃國書也遭到退流。

這個過程透露出一個最大的荒謬是,促轉會促了好幾年,也轉了好幾年,到最後端出來的「成果」,若只是在受害者中尋找加害者予以監控的資料,並就此打住,沒有進一步的追究正義,這不是僅僅在廣大的人民之中歸類誰是受害者、誰是加害者,進而加深受害者之間的猜忌與分裂而已嗎?

促轉會怠忽職守之處在於,他們至少應該同步清楚交代上層的監控體系執行者是誰,組織如何運作,責任如何界定,才足以彰顯出整齣時代悲劇的權力構成要件。尤其重要的是,在確認出決策者、教唆者與執行者後,應該透過法制化,排除他們再服務公職的資格。在轉型經驗豐富的國家,他們深信唯有認錯,才能成就真正的原諒,甚至細膩到安排當年的教唆者向直接受害者(被監控者)、包括線民(監控者)道歉,來實踐和解。遲至二○二一年還在勉力促轉的促轉會,在「後進優勢」下,又多做了什麼?

國人目前只看到當事人可以去調閱監控資料,然後即未見促轉會有任何對策發佈,比先進國家還不如,於是極其嚴肅的轉型正義工程,儼然將要變調成人民之間的互丟泥巴,難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可以毫無政治良心地耍嘴皮,說這是情治單位的勾當,不是國民黨,以為可以混水摸魚,切割而退。然誰不知道,威權時代,國民黨的頭,哪個不同時就是情治單位的頭呢?促進轉型正義若是「轉」到這樣的地步,人民真要憤怒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