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舉國旗,心想台灣

敬覆德國台僑

 

由於陸陸續續有旅德台僑以不同方式來請教或詰問我,「手舉著國旗,心裡想著台灣」以及有關「邊舉國旗邊吐血」等等說法是什麼意思。有的乾脆直接問:「那過去幾年在德國有您和國旗的照片都是照假的嗎?」。當然也有純粹基於好奇而問的。且不管口氣如何,他們問的如此認真,我有責任清楚回應。

 

首先,答案是「不,每一張都是真的。」只是,如我所說,這些年來,每一張有我和這一面國旗的照片,我心裡想的的確是「台灣/Taiwan」,而我相信,不管是在展覽會場的台商、來我們駐德代表處的台灣留學生或僑胞、絕大部分在和這面國旗照相時,心裡也和我一樣,想的是「台灣」,我們也從來都是說「台灣之光」,而非「中華民國之光」。這並非是在藐視「中華民國」,而是因為台灣人一旦出了國,幾乎百分之百都是以「TAIWAN」來稱呼自己的國家。

聽過或知道我從2016年到今年在德國前後六次的國慶致詞的人,不管是在酒會中或音樂會裡,我都會表達我對當年熱血中國人創建中華民國的精神之崇敬,而在此意義之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也(才)是我崇敬的國旗。

我也多次指出,1949年之後,那種不畏強權、寧死不屈的精神也在台灣傳承下來並和腳下土地緊密結合,雷震、殷海光、傅正等是眾所皆知的典範例子。而他們又和在地追求自由鬥強權的勇者結合成台灣一條自由之鍊,彭明敏、黃信介、金恆煒、李筱峰等都是這條自由之鍊裡不可或缺的一環。

那是一條歷經拉扯、橫遭切割卻藕斷絲連而從不曾分解離散的自由之鍊,更是發生在台灣這個寶島上可歌可泣的自由之戀。

因此,當我在國外看到,自由世界如何為台灣加油,確又看到,戒嚴時代一邊扮演電鋸角色,又一邊將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和「中華民國」的國號據為己有的某政黨,在解嚴之後,卻開始和蠻橫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在軍事上霸凌威脅台灣生存空間的中共政權先是眉來眼去,繼而明目張膽地聯手切磨台灣這條自由之鍊時,我無法再將這面被他們所佔而面對中共卻又棄之如敝履的國旗和一百多年前肇建時撼動人心的中華民國連結在一起。我能做的祇是「手舉國旗,心想台灣」。

但是,我真正支持的不是單純的台獨而已,我支持的是那股具有浩然正氣、無畏無懼、面對邪惡,絕不妥協的精神。也因此,這些年來,被視為台獨支持者的我,卻和許多流亡海外的中國人、西藏人、維吾爾人、南蒙古人建立起可說是同舟共濟般的關係,培養出兄弟姐妹般的感情。就這點來說,恐怕我才是在代表那原初的中華民國之精神!

當然,我們還有很多共同同的志士及友人,果真是,台灣屬於世界,自由的世界!

如我過去這些年一再強調的,讓我們捍衛台灣,捍衛它的自由民主吧!讓台灣成為抵抗中共邪惡政權的基地,成為中華文化圈驕傲的燈塔及典範的國家!

唯有感受到這樣的雄心壯志,才可能讓我們心地和腳步同樣踏實地扛起這面國旗,然後,「中華民國台灣」的國號才能和吾輩珍惜腳下土地與感恩天上前輩的心境緊密結合起來。

綜此,只要自詡為「中華民國捍衛者」的任何人和政黨依舊把台灣的自由民主敵視為他們心目中及戒嚴時代的「台獨」並和消滅了「中華民國」的中共政權有「聯手反台獨」之約(如2021年9月26日),我和這面國旗所照的每一張照片,心裡都只會有台灣和TAIWAN。

如因此不願和我在同一面國旗之下照相的朋友或僑胞們,我不會怪你們。但是,我答應各位,我會一如以往,全心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

最後,我倒是很誠摯地在此將「邊舉國旗邊吐血」改為「邊舉國旗邊淌血」,這樣比較符合我及很多人的心境。

順祝 平安如意 萬事順利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