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認錯 黃國書可以做得更多

據報載,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黃國書,曾在學生時期遭調查局吸收,成為國民黨線民,甚至到民進黨內工作時,仍續從事線民工作。若說,在學生時期因一時脆弱而監控同學,那還可以說是線民。但是,若到黨內工作仍繼續回報情資,這就已是臥底。

勇於認錯,僅只是轉型正義回復真相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當事人應具體闡述當年吸收的過程,上級是誰,又為何選擇走入這樣的道路。若未能清楚交代全部過程,包含起點與終點,那再多的道歉,都對轉型正義工作無助,更不是一句「時空背景」所能輕易帶過。就這一點而言,個人相信黃國書如果真心認錯,可以做得更多!

黃國書凌晨發文,表示將退出民進黨,下屆也不再參選立委。(資料照)

黃國書凌晨發文,表示將退出民進黨,下屆也不再參選立委。(資料照)

 

 

筆者更盼執政的民進黨反思,國民黨的滲透或許是過去式,中國共產黨呢?在中共現今明目張膽的滲透下,如何確保政府文武要員或高層能夠把持住道德操守,拒絕中共吸收?

(作者為台大國發所碩士,民代助理)

證明促轉會不是東廠

◎ 黃子維

黃國書的自白跟選擇,不僅撼動政壇,也將為台灣的轉型正義寫下重要一筆。一方面,這是首次有現任立委因政府推動轉型正義,而負起相關責任,具有指標意義;另一方面,黃國書身為民進黨重要黨公職的身份,更證明了,轉型正義絕非是為了打擊政敵的「東廠」

多位國民黨立委在今年四月,為了反對促轉會延任,大肆批評與抹黑轉型正義。費鴻泰說,「促轉會就是扮演栽贓的東廠角色」;賴士葆說,促轉會延任就是為了等二零二二年選舉時再次當打手;鄭麗文則稱,轉型正義已成「民進黨的政治提款機」。

如今回顧,讓人不禁想問,如果轉型正義與促轉會真的是民進黨的「東廠」、「打手」與「提款機」,那麼第一個負起責任,丟掉席次的,怎麼會是民進黨的立委?

轉型正義不是一黨之私,更不是當權者的選舉工具,而是真相與正義的追求。

期盼反對者回頭是岸,一起致力追求真相與和解。

(作者曾任職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