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失去罷免制度本質的「罷免」

如果這次罷免陳柏惟的行動可以成功,我還真的不知道這樣的制度,究竟存在的目的何在?別給我提到韓國瑜,當年他如果不是想要乘勝追擊選總統,罷免他,究竟有沒有正當性,也還很難說。

罷免,是要罷免不適任的人,不是要罷免看不順眼的人,好嗎?

說到不適任,師爺,你給我解釋解釋,陳柏惟不適任的原因在哪裡?因為他支持美豬?支持美豬有什麼不好?我們的鳳梨、釋迦無緣無故被中國禁止進口,我們都覺得不合理,美豬跟美牛一樣,只要符合標準,為什麼不能進口?你可以不買,這是自由選擇的民主社會,好嗎?況且,支持美豬進口是超過半數立法委員同意的事情,怎麼不一起罷免這些人?

那麼,空氣嗎?空氣是不是乾淨,不是一個立委可以決定的事情。發言不當?我看不出來他過去的言論有哪裡不當。說不清楚、梗埋太深讓人家看不懂,確實有時候會在質詢裡出現。但是,相較於國民黨的眾多立委,包括羞辱官員、拿口罩放進氣炸鍋、夾手夾到進加護病房,每個都是凶神惡煞等級,他的發言應該算是認真有做過研究,只是偶爾過於激進,還不太切合實際可能而已,但他就基進黨立委,激進也是正常的。

反對疫苗提案?笑死人。在野黨有些提案根本就可以用匪夷所思來形容,例如「要求行政部門要在八月底一定要採購二千萬劑疫苗」,這種提案要不要反對?當然要啊!疫苗又不是普拿疼,要買多少有多少,過了這個提案,有任何意義嗎?唯一的意義,就是讓在野黨可以拿來說嘴,「政府罔顧人命,我們要政府買疫苗,他們竟然否決。」好啊,那麼在野黨其實可以提出更讚的提案:「要求疫情在今年底平息,確診數永遠都是零,還要開放國門不限制隔離。」你反對?所以立委反對確診數歸零,反對限制隔離,應該要罷免,是這樣嗎?

後來衍生的肇事逃逸前科、賭博、財產議題,猛追著他打,那就更有趣了。前科?他沒付出過代價嗎?該判刑、該賠償,都已經做了;現在是強調更生人不能當民意代表嗎?那麼,請問最想罷免他的顏家人,前科記錄有多少?要談他賭博,要不要先談談開賭場,在夜市玩超級瑪利,就要算是重大犯罪,我都想笑了。既然都笑了,那麼索性笑開懷一點,就是去質疑他有房子。有五百萬的房子不能當立委?而且出自於連家的質疑,我真的都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了。

那麼,現在到底在幹嘛?沒在幹嘛,七天後,就是一場惡罷而已。顏家與國民黨,想要拿回原本屬於他們、不小心被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卒拿走的這一席。他們想要藉由此戰,幫朱立倫奠定功績,所以先滅掉容易摧毀的小黨,讓2020年以來,國民黨所受的氣能夠一吐為快。藉由此戰,幫顏家爭回面子,讓地方派系政治可以復活。藉由此戰,讓百姓們知道,政治是有頭有臉的人才能搞的,小老百姓僥倖拿到席次,我也可以讓你在四年內就下台。不就是這樣而已?

這是一場,已經失去罷免制度本質意義的「罷免」。陳柏惟就唯一的錯,就是他不該孤身一人挑戰全黨顏家,因此在國民黨要找人出氣、祭旗的時候,成了這個對象,如此而已。他沒有深厚的派系支持、沒有已經深耕的樁腳幫忙、沒有強大的政黨奧援,國民黨大概以為,以全黨滅一人,豈有不成哉?

或許,罷免會成立。但是在投票之前,還是希望選民可以想想,你們要的到底是什麼?是顏家的好青年,繼續來擔任你們的立委,還是要讓一個認真的孩子、從小沒背景、家庭還破碎、功課不夠好、工作不怎樣、生活不如意,但是憑著自己的努力,繼續擔任全國只有113名的民意代表。

說真的,他的成長,比韓國瑜還勵志,泛藍的選民們,為什麼你們不願意支持一個連滷肉飯與礦泉水都沒有的年輕人呢?繼續給他機會,請在10月23日,投下反對罷免票好嗎?這一票,不是反對罷免而已,而是代表你保護小黨、支持年輕人、反對派系永續從政的信念,絕對值得你專程返鄉,反對罷免。或者是,打電話給爸媽,請他們在那天,勇敢的投下反對罷免票。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