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3Q罷免案成民主破窗

美國學者威爾森和凱林於一九八零年代共同提出「破窗理論」,簡單說就是一棟大樓如有破窗,未及時修補,破壞者會認為這棟大樓已無人管理,可恣意妄為,進而從事比「破窗」更嚴重的犯罪,如入室竊盜或縱火。就此觀之,陳柏惟罷免案若通過,將成為台灣民主的「破窗」,不可等閒視之。

首先,在這場罷免案中,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竟以黨魁之尊帶頭抹黑,朱立倫抨擊陳柏惟是零顆星、零提案、零通過的「三零立委」,更痛陳其主張大麻合法化,並聲稱這場罷免是反毒戰爭!朱立倫「三零立委」的批評隨即被公督盟以客觀數據打臉,大麻合法化的指控更是無稽,因陳柏惟僅支持以藥用大麻幫助罕見疾病,國民黨卻扭曲其說法為支持吸毒。倘若這回讓國民黨抹黑攻訐的潑髒水得逞,爾後「戰鬥藍」類似的鬥爭手法勢必變本加厲,台灣的政壇將淪為「只談立場,不論是非;只講顏色,罔顧事實」的殺戮戰場,理性討論公共議題的空間不復存在。

再者,陳柏惟若被罷免成功,中國將會舖天蓋地操作「台灣民意否決台獨立委」的宣傳,除了會大大助長台灣紅統派的氣燄外,更讓人擔憂的是,近來美澳日等國陸續加強「抗中挺台」力道,若此時力主「抗中保台」的立委竟受民意汰除,挺台的國際友人難免會懷疑如此相挺台灣是否值得,甚至可能削弱國際挺台力量。

綜上,陳柏惟罷免案對台灣民主的意義相當重大,筆者籲請臺中市第二選舉區的選民審慎思考,因為您的一票,不僅決定一名立委的清白與去留,也關係未來台灣民主的良窳。

(作者為公務員,高雄市民)

這罷免 道理不通

◎ 陳文卿

朱立倫以未過半之票數當選國民黨主席,急於建戰功以立威的心態可以理解,但起手式竟是罷免台中立委陳柏惟?以一個號稱百年歷史,在國會擁有將近四十席立委的最大在野黨,竟然傾全黨之力,要去將一個僅有唯一席次的最小黨立委拉下來,戰場選擇十分突兀。此役若輸了大傷主席威信,若贏了,大家心知肚明是台中顏家的地方勢力,沒人會認為是朱立倫的功勞。

再就罷免案的戰術運用上,攻防重點未擺在陳柏惟擔任立委的問政表現,竟是去挖他十多年前涉及電玩賭博案,及開車肇逃事件。所謂年少輕狂,這些誠然是他人生中的污點,問題是這些都是他選立委之前的陳年往事,打個比方說,如果說有位大學生,曾在國中時期因考試作弊被記過,但他也順利畢業,繼之再考上高中、大學了,此時可以拿國中時期被記過的紀錄而將他從大學開除嗎?

很多人拿罷免陳柏惟與去年罷免韓國瑜相比較,認為都是報復性罷免。但本質上最大的差異是,韓國瑜之所以被罷免,是因選上市長後荒腔走板的表現,且吃碗裡看碗外,因妄想選總統而荒廢市政。但罷免陳柏惟是如此嗎?

基本上總統或縣市首長是「惟一」,因此若有違背大多數選民的付託,或重大貪贓枉法但現行法令無以究責,則發動罷免名正言順。可是民意代表是多席次,因此即使是一些特立獨行的民意代表,其問政訴求與其他大多數人都不同,但也是代表為爭取某些特定族群的權益而發聲,不應輕言罷免。畢竟在「服從多數」之外,「尊重少數」也是民主政治最重要的精神。

(作者任職環保服務業,新竹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