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國慶講話凸顯台灣將邁入「第三共和」

蔡英文的國慶講話凸顯台灣將邁入「第三共和」

1.相對於習近平前天的憂心忡忡,蔡英文昨天顯得意氣風發,因為疫情穩定歸零、疫苗施打率不斷提高、國內經濟恢復、出口表現暢旺、五倍券民眾有感、國際挺台聲音此起彼落、台日與台美關係提升、國防實力增強,都讓蔡自信滿滿,對中國的態度更爲堅定,甚至強硬。

2.「四個堅持」就是蔡英文告訴習近平的底線:堅持自由民主憲政、堅持兩岸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堅持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決定。這也讓民進黨的兩岸定位更爲清晰,與國民黨產生更明顯的差距。

3.就如法國的「第五共和」,蔡英文準備進行「第三共和」。兩蔣帶來台灣的是「第一共和」(或許很多人不認同),李登輝的憲政改革與國會全面改選是「第二共和」,蔡要透過修憲進行「第三共和」,建立更適合台灣的憲政體制,這是民進黨過去想做卻一直做不到的。

4.當國民黨上下忙著罷免陳柏惟,蔡英文已經在規劃她的憲政宏圖,這將影響台灣未來幾十年。包括投票年齡降至18歲,而年輕人大多支持民進黨,國民黨還不緊張?2024年總統大選怎麼選?

5.蔡英文的「第三共和」還有一個意義,就是與1949年前在中國的中華民國作切割,只接受1949年後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所以她在國慶演說中多次提到「72年來」。1949年前的中華民國是國共兩黨的爭鬥,與民進黨、台灣何干?這就是她去年提到的「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的主權不及於中國大陸,只在台澎金馬。

6. 國民黨當然會批評蔡英文此一論述,但這就是主流民意與年輕人的想法。而此論述是否會落實在未來的修憲中?因為這牽涉敏感的「法理拒統」,甚至中國會認為是「法理台獨」,勢必加大對台灣的施壓,甚至動武。所以除非美國支持,否則蔡不會冒進。

7.「第三共和」也在重塑國軍的角色與定位,蔡英文在國慶演說中多次強調國軍在1949年後保衛台灣的貢獻,也提到1958年的「八二三砲戰」;就是國軍在1949年前的歷史將脫離核心,包括所謂的東征、北伐、剿匪、抗戰,而是著重貼近年輕人熟悉並與台灣有連結的部分。

8.蔡英文在演說一開始就對在肺炎疫情中不幸往生的民眾表達關懷,也感謝包括鴻海在內民間團體捐贈的疫苗,表示她有聽到在野黨的批評。她不斷強調團結,顯示自己的高度;她凸顯台灣在國際上的驕傲與自信,則是展現了另一層次的格局。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