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台灣人,才有台灣人的中華民國

先有台灣人,才有台灣人的中華民國。

今天是國慶日,除了有精彩的表演外,蔡總統也發表了一年一度的國慶演說,內容除了細數一年來台灣的成就外,也向全世界展現我們保衛得來不易民主自由的決心,不過在總統府前典禮外的另外一群人,似乎表現出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情緒。

從國民黨各個重要人物的發言中,我們可以發現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不斷強調過去如何如何,強調辛亥革命的重要性、強調孫文的地位,卻對近年來台灣的成就隻字不提,用馬英九辦公室的聲明來形容最貼切:110年歷史,他們在意的是前面的38年,我們在意的卻是後面72年。

中華民國與台灣的複雜關係,大家都非常清楚,也對今天這個日子有著不同情感,畢竟110年的歷史發生過很多事,前面38年她讓一個古老民族由帝制走向共和,後面72年她跟著這片土地由戰後的破敗走向今天的繁榮,並且因為民主前輩的奮鬥,今天人們對她可以有不同觀點,但這都不要緊,真正重要的是往後的日子裡,這群住在同一片土地的人該如何一起跟她相處?

美國著名的學者班奈狄克·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曾寫過一本影響世界政治深遠的書叫做「想像的共同體」(Imagined Communities),用在台灣的現況再適合不過。

台灣人做為一個群體,並不是任何人事物強迫我們這麼做,是因為這塊土地上的人命運息息相關,這種集體意識就是想像的共同體。先有個人、再有共同體,最後才形成國家,換句話說,我們首先是台灣人,然後台灣人再來一起決定現在的中華民國「是什麼」,這才是正確的優先順序。

國民黨不斷的把國慶重點放在前面38年,其實表現的正是國民黨近年來最大的困境:他們與絕大多數台灣人身處於不同的想像共同體,並且兩者幾乎沒有交集。對著2400萬台灣人說話,內容卻是說給對面14億人聽,但他們卻想要尋求這2400萬人的支持,這不是很詭異嗎?

台灣人只知道,無論我們國家叫什麼,現在都與海峽對岸毫無牽連了,國民黨或許可以用歷史把人們心中的邊界模糊化,但台灣海峽的冰冷海水是他們必須面對的現實。

無論如何,中華民國現在屬於2400萬當代台灣人,我們欽佩她建國之初的革命事蹟,但那畢竟是屬於對面那片土地的記憶,真正值得慶祝的是這後面72年,我們一起度過的風風雨雨,無論未來國家要走向何方、要叫什麼名字,這都不是最重要的。

先有台灣人,才有台灣人的中華民國,10月10日已成為台灣這個共同體的日子,祝福所有國人國慶愉快!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