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戰爭不只為了邊界

 

中共預計2025年前在雅魯藏布江上游興建27座水壩,印度或孟加拉用水飽受威脅。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中共預計2025年前在雅魯藏布江上游興建27座水壩,印度或孟加拉用水飽受威脅。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中國和印度最近開始在高原上增兵,雙方軍力來到五萬,看來,戰爭又要開打。

中印戰爭今年因為疫情關係,雙方火藥味稍稍緩解,王毅與印度外交部長多次開會交涉,但是兩國仇恨難解,中印衝突,歷史糾葛相當複雜,四千公里邊界長期不明確,只是原因之一。

9月中,印度媒體再次報導:中印邊界戰火復燃,原因是解放軍有一百多人,無預警闖入北堪大哈省,9月底,兩國連續增加兵力,戰火再度引發國際關心。

印度在1947年獨立,中國正處在內戰狀態,到了1950年,中共在內戰中勝出,印度也向中共示好,不久,毛澤東即入侵西藏,但是印度也沒有反對,一直到1959年,西藏抗暴運動興起,達賴連夜出走,在印度成立流亡政府,獲印度庇護,兩國開始交惡,為了教訓印度,解放軍偷偷修築公路,1962年,對印度東北山區發動閃電戰,把印度打趴,並宣稱對藏南擁有主權,後來,印度視62年戰爭是印度奇恥大辱。

中共入侵印度,是由周恩來主導,印度總理尼赫魯對笑臉迎人的周恩來,素來很有好感,但是根據美國中情局解密文件說:「中共與印度交好,志在入侵西藏,這是一場偉大詐騙計劃」。

1979年中共在美國協助下,推動改革開放,經濟靠攏資本主義,三十年後,以強權崛起姿態橫掃亞洲,甚至包圍被視為印度內海的印度洋,這下子印度緊張了,中共對印度生存權的壓迫還不只如此,中共控制西藏後,開始在高原修建水壩,企圖把雅魯藏布江的水源導進中國內陸,如此一來,印度恆河及支流河川即可能乾渴,就如同越南和泰國的湄公河。

中國興建水壩阻斷印度生命線

中共預計在2025年會在雅魯藏布江上游興建27座水壩,而且從未向印度或孟加拉徵求同意,在湄公河上游建壩也是如此,過去,中共向泰國、越南宣稱水壩發電可供兩國使用,現在中國自己缺電,根本無法供電給越、泰兩國。

印度建國初期,崇拜不結盟主義,但是在中共威脅下,只能向俄羅斯及美國靠攏,中印邊界衝突的本質是:印度希望打一戰,消除歷史恥辱,並且制止中共在雅魯藏布江上游建壩工程。

中共也有不能輸的壓力,因為流亡藏人加入印度高原部隊,志在復國,如果老共輸了,很可能造成西藏獨立運動更加團結擴張。


作者指出,中印邊界衝突的本質是:印度希望打一戰,消除歷史恥辱,並且制止中共在雅魯藏布江上游建壩工程。示意圖/擷自半島電視台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