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知道孫文是誰,家長要怪罪誰?

這是我這學期使用的南一版國小五年級上學期國語課本的第四課,大家可以看到孫文不但沒有消失在教科書裡,編輯還是以恭敬到全然封建化的方式書寫他的名號。當我上到這一課時,如果我沒讓學生知道這位出現在課文第一句的人是誰,那我就是失職,願意接受批評指教,但我乖乖介紹了,這樣孩子還是不知道孫文是誰的話,家長要怪罪誰我都沒意見,說那是我的錯或是課綱與教材編得不好,我可就要抗議了。

每個人當然都有評論教育制度的自由,但請話語權比較大,講了有記者會報導的名人們,拜託一下,評論前先做個功課,查個資料不會死(認為查到資料後自己的面子會死的情況除外)。評論有所本,是發表評論的基本要求,這個說法,沒有人會反對吧?

另外,把孩子送去體制外學校就讀的家長,也麻煩高抬貴手一下,請不要把孩子遇到的問題怪罪給體制內。體制外學校的課程,很多是校方自編的,你們花了更多的錢送孩子去那樣的學校,學不到你們認為非常重要的知識,卻說那是體制內教育害的,不覺得這很像是在路邊隨機找個路人負責嗎?你們要是認為讓孩子知道誰是岳飛與孫中山很重要,而課程真的沒有,那就應該去跟校方反應,請他們補充。我們體制內學校使用的教材明明就有,跟你們在體制外學校就讀的孩子不認識哪個歷史人物,可是一點關係也沒有。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