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台積電交出客戶資料?

要求台積電交出客戶資料?檯面下的科技巨人商業角力才是真戰場。

上週一則科技界的新聞引起關注,根據韓國媒體報導,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交出庫存、訂單等等攸關市場價格和客戶機密的資料,這是否會影響台積電的市場競爭力?要解讀這則新聞,首先我們要釐清一件事:若新聞屬實,受益的是誰?

目前全球有能力製造5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的廠商只有兩家,三星和台積電,其他的大廠大都在前幾年宣布放棄,除了一家公司以外:Intel。Intel的晶片製造業務除了提供給自家處理器以外,最近幾年也一直積極發展代工,因為現在整個產業都很清楚,整條半導體產業鍊中,最關鍵的一環就是製造,有先進製程的廠商才能主宰整個業界。

不過Intel的先進製程陷入嚴重瓶頸,10奈米已經延宕好幾年,7奈米更是八字沒一撇,製造能力落後也嚴重影響了Intel的業務,例如與台積電合作代工的AMD在處理器市占率上已非常逼近Intel,讓堅持採用自有廠生產模式的Intel面臨非常大的壓力。

在這則新聞出來以前,有一則比較少人注意到的新聞或許和此次事件有很大關聯,那就是Intel的執行長季辛格在6月投書媒體,要求晶片製造應該美國優先,並認為台積電至美國設廠是在搶補貼,整篇文章不斷攻擊台積電,敵意非常深。綜合研判下來,這次事件有可能背後的主角是Intel,遊說美國政府希望透過政治力量來縮短與台積電、三星兩大領先者的差距。

不過,這個做法有可能成真嗎?經濟部已經回應,台積電只會提供對本身營運無影響的部分,也不會提供客戶機密,美國政府若真如報導所言「強迫提供」,本身並沒有法源依據以外,台積電最重要的資料正是「客戶機密」,這些客戶有誰?蘋果、高通、超微、輝達,全都是影響力不亞於Intel的科技巨人,也絕不可能坐視不管。

這整場爭議,其實就是仰賴台積電先進製程代工的無廠(fabless)半導體公司們以及亟欲拓展代工業務、技術卻難以突破的Intel之間的商業戰爭,而台積電則因為絕對領先的技術優勢和與大廠們的密切合作而被推上風口浪尖,至於國內某些想要透過這個新聞來挑起紛擾的政治勢力,更是別有居心,實在不需要理會。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