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飯不好吃

朱立倫昨到南投縣進行謝票感恩之旅表示,要重啟兩岸交流平台。(記者張協昇攝)

朱立倫昨到南投縣進行謝票感恩之旅表示,要重啟兩岸交流平台。(記者張協昇攝)

國民黨最近宣示要致力重啟兩岸平台促進交流,未來的朱主席並且強調「台灣同胞在大陸遇到問題時」,要幫忙解決。這些宏圖大願,其實都是目前海基會的任務範圍,但是由於國民黨接受共產黨要求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大政治前提,難免有人好奇:即使「鑽狗洞」卑微難看,好歹也算是一條「門路」,不妨讓朱立倫試試,看看能不能新闢另一個可能出來?

抱持這種期待的人,不能說全無理由。畢竟民進黨執政八年,兩岸與台美兩組關係,都由量變到質變,走向了高度變動的格局,這對曾經吃過「馬習會」甜頭的中國政府來說,想必也希望扶持國民黨再度執政,以重新回到穩定的統一架構上來。而要達成這個目的,就得對國民黨釋出籌碼,才能與民進黨競爭選票,因此朱主席要服務台胞的工作,共產黨理當有回有應才對。

台胞在中國討生活,兩大族群最受矚目,一個是台商,一個是藝人,中國市場因素對他們的影響最大。國民黨要有實績,一定要在這方面有成才可得分。提到這兩類人,就大大敏感了,因為中國商人與中國藝人近來正是人人自危,光景非常不佳,在「三次分配」、「共同富裕」;「整飭飯圈」、「劣跡清單」政策路線的雷厲風行之下,台灣商人與藝人不僅無法自外,取得超國民待遇,事實上金錢與精神上的受害者已經層出不窮。

以上這些措施之所以牢不可破,在於該等是習政權穩固權力的兩大手段,豈容當作小恩小惠來送,何況台灣在本質上與其是利益矛盾的打擊對象。今年八月十七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議時,揭櫫了底牌,他首次澄清,其實更像是更正,認為當年鄧小平提出所謂「允許一部份人、一部份地區先富起來」,並不是指讓少數人富裕,因此他要透過「三次分配」,促進「共同富裕」。

中共的一次分配是指生產要素的報酬,二次分配是國家透過稅收調節,三次分配則是自願的公益捐贈。習近平一聲令下,中國各大企業果然立刻風聲鶴唳,紛紛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畫」或「慈善公益捐款」,來破財消災。例如,騰訊火速宣布要捐五百億人民幣,阿里巴巴一千億人民幣,拼多多則是一百億人民幣等等,這些商人主動自我調節高收入,以期避免公司與個人遭到共產黨監管入罪,無疑是當前中國經商環境的重大特色,投身於此的台商能不認份?或以為靠朱立倫帶頭赴京去磕頭跪拜,就能免除不樂之捐?甚至得以倖免停電?

前述尚且是物質問題,中國網信辦在八月二十五日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飯圈亂象治理的通知」,可就上升到了意識形態,中國喉舌自稱這根本是一次政治行動,業已等於革命。我們看到中國藝人成為針對性整治的標靶,例如吳亦凡遭控強暴,鄭爽生子棄養事件,趙薇演出作品全消失等等,中國影視業為求自保,紛紛組織藝人簽署承諾書,或發表倡議書,強調要做「德藝雙馨」、「以人民為中心」的藝人,讓自由世界的人看得目瞪口呆。

不僅如此,中國下階段也將針對擁有外國籍、支持港獨、台獨的藝人加以整頓,不允許「一邊吃中國飯,一邊砸中國碗」。於是,港星謝霆鋒已經申請放棄加拿大籍;台灣藝人張鈞甯在微博發表我不是台獨、堅定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分等言論。未來,台灣藝人到中國去發展,就要接受共黨新文革的嚴控,恐怕已經成為「吃中國飯」的固定模式,國民黨有方法能代為吭聲嗎?

說穿了,中國飯不好吃,鑽狗洞的飯,更是不吃也罷。國民黨要重啟兩岸平台,不能繞過這個問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