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信口胡說,媒體就隨風起舞

 

  2021年9月14日,一段影片在Line群組瘋傳。轉型為網商的知名作家吳淡如在影片中感嘆國中生不知道孫中山是誰!接著大肆推論臺灣的歷史教育怎麼了。

  自從2008年訂定的98高中歷史暫綱以後,臺灣的高中歷史課綱有如流行感冒,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作一次。98歷史暫綱本擬於2009年實施,2008年馬英九上任之後,教育部長鄭瑞成宣布高中98暫綱的歷史科和國文科暫停實施,開啟高中歷史課綱的流行感冒病史。陣仗最大的應該是2015年微調課綱發生高中生占領教育部靜坐抗議事件,而微調課綱和319太陽花學運可謂是壓垮當時馬英九政權的兩根稻草。

  據《中時新聞網》報導,吳淡如的一段影片日前在LINE被瘋傳 ,由於她的女兒就讀國一,為讓小孩有伴故爾開設免費家教班。某天講到勤學故事「囊螢映雪」主角孫康,吳淡如順口說是孫中山的孫,結果學生竟不知道誰是孫中山;詢問他們台灣在日據 (學術界標準用法是日治) 時期之前是甚麼朝代,孩子竟回答荷蘭時期,而荷蘭時期之前是猿人的石器時代。在影片中吳淡如進一步詢問台灣歷史順序,發現學生在背誦台灣史的歷代政權時,荷蘭、日本、民國,卻獨缺清朝,認為民進黨「去中國化的影響真的很大」,讓學生歷史觀念錯亂。這段錄影不僅在網路群組上大為流傳,還登上網路媒體、電視新聞(截至我這篇貼文止,有30 萬人次點閱,真是流毒無窮)。

  旺旺時報、中天電視、聯合重工和TVBS等藍媒,遇到這類事件,習慣上會找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吳昆財是2015年微調課綱的支持者 (但非微調課綱委員),其後擔任引發爭議的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微調小組委員,在正式的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組成後除名,是藍媒諮詢中學歷史教育的御用學者,每次歷史課綱感冒復發,吳昆財就是興風作浪者,這次也不例外。在訪問中,吳昆財認為吳淡如影片所述涉及兩件事,其一是學子不識孫中山,這是去中國化的後果;其次是「日據時期之前不是清朝而是荷蘭時代」,這牽涉到台灣史,意味著去中國化的結果就是去歷史化,連台灣史也無法完整講完。吳昆財表示:歷史教育不以朝代史作為教學架構,導致學生缺乏時代的時序感,不清楚羅盤、指南針、地圖等技術從何而來,也不知道中國元、宋時期在沿海的發展。吳昆財認為,民進黨去中國化,刪去歷史教育最重要的時序感和脈絡感,避談明朝、清朝,學生沒辦法把台灣史四百年放進大時代脈絡,因此接不上去,認為日據之前全是荷蘭統治。並嘆道民進黨大概沒預期這種反效果,本來希望孩子親近台灣史,結果年輕人既不了解大陸也不了解台灣,變成史盲,這就是不尊重歷史學術專業的結果,可能一代、兩代都救回不來。吳淡如信口胡說八道,身為學者的吳昆財打蛇隨棍上,媒體再推波助瀾,從吐出鵝毛般的血絲變成吐出一隻鵝來。

  這類很容易查證的事情,Line上反覆瘋傳的群組,竟然沒有人查證就相信。只要打開國小社會課本,每個版本都有完整的台灣史教育。包括大清治台、孫中山數次革命建立民國,都有完整提及。辛亥革命雖然發生在中國,但是之後為何會對台灣發生影響,怎麼沒有教?吳淡如不過是遇到笨學生,就放大成是歷史課本的問題。電視媒體、網路媒體也未經查證,只要上網查找資料,就可以找到實際課綱的內容。吳淡如把自己學習狀況不佳的女兒和同學,當成是臺灣數十萬中小學生的全體,取樣數根本不足,其謬也大矣!

  我非12年國教課綱委員,但因承乏師培社會教材教法與教法課程,每年要教一次社會領域綱要,必須了解七十年來臺灣社會領域綱要的變化,自己也做過臺灣歷史教科書的研究,有興趣的閱聽人可以參考〈臺灣的歷史教育與歷史教科書 (1945-2000)〉(收在拙作《臺灣史學的中國纏結》),後續的討論曾發表於2015和2020臉書。

  1987年解嚴以後,民眾開始質疑歷史課本過度強調中國史而缺乏臺灣史,故於1997年起設置認識臺灣課程,包括歷史、地理、社會三篇,但每周僅一節課。2000年九年一貫實施,89課綱以後全面減少歷史教育時數,國一為台灣史、國二為中國史、國三為外國史。至於108新課綱,國中歷史教育的時數與順序編排則近似於89課綱,其中略有差異者是國二的中國史以不同歷史視角進行探討。

  吳淡如驚訝女兒和同學不知道孫中山是誰,並不是課綱的問題,而是課本還沒上到那裡。檢視108課綱國中社會領綱,對照吳淡如的女兒上國中一年級,目前的教材應該是進行到學習內容指標的A到F,也就是台灣史部分。在台灣史部分,指標E「日本帝國時期的台灣」,接下來就是指標F大項「當代台灣」,這部分的確跳過中華民國在大陸的奮鬥史,因此國一學生不認識國父孫中山是非常正常的,但國二現代國家興起就會上到了 (請看附圖1)。

  表的重要性紀昀早已言之,目前國小社會三家版本教科書,康軒於五上第114頁、南一於五下課本後附錄、翰林於五上五下皆有附上年表。而在台灣史編排順序上亦均使用順序法,符合史前、荷西、鄭氏、清領、日治、戰後 (中華民國) 五個階段。吳淡如認為學生台灣史斷代不清楚的問題,並非去中化所導致,而是孩子程度太差,書沒讀好。

  我們來看看社會領域課綱的內容,這裡主要列出的是歷史領綱。

國民中學及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必修課程

歷史

1. 國中及普高必修歷史課程的規劃從人民的主體觀點出發,主題安排略古詳今,空間推移由近及遠,採動態分域架構,各以臺灣、中國和世界為重點,強調分域間的互動。�  

2. 國中歷史課程採長時段的通史架構設計,建立學習者對當代世界形塑過程的基本認識。普高歷史必修課程依時序選擇基本課題設計主題,透過歷史資料的閱讀和分析,培養學習者發現、認識及解決問題的基本素養。

3. 國中歷史課程及普高歷史必修課程皆設計歷史考察, 強調做中學,並鼓勵與地理科、公民與社會科或其他科目適當協作,以拓展學習者的視野和統整能力。

4. 教師可透過引導學生閱讀與解析歷史資料、實地踏查、訪談,或進行各類歷史創作與展演,提升學生的歷史思維(參考學習表現)。歷史考察可視課程規劃,在學期中選取適當時段進行。

  從第2項「國中歷史課程採長時段的通史架構設計」來看,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認為課綱末依朝代、抽離年表教學,實乃無的放矢。吳淡如未查考108課綱,純粹以自己孩子與其同學回應之個人經驗,推論12年國教課綱的內容,可謂完全不理解歷史領綱的編排順序與內涵。吳昆財更指鹿為馬,有失身為學者應有的求真精神。

  2010年10月21日吳淡如在蘋果日報發表〈斬斷美人手討好你〉,內容敘述她重讀史記遊俠列傳,燕太子丹想行刺秦王,詢問燕國勇士田光,田光推薦荊軻。燕太子丹為荊軻不惜瓦片換金丸、殺千里馬取肝與斬斷美人手,「其實,這些昂貴禮物,都是用來買荊軻一條命」,「大凡不擇手段討好你的,他最後向你要的東西總比你想像中更多。」這裡犯了兩個基本錯誤,一是荊軻在刺客列傳,不是遊俠列傳;二是《史記》沒這段文字,而是司馬貞的《史記索隱》:「軻與太子游東宮池,軻拾瓦投蛙,太子捧金丸進之。又共乘千里馬,軻曰『千里馬肝美』,即殺馬進肝。太子與樊將軍置酒於華陽台,出美人能鼓琴,軻曰『好手也』,斷以玉盤盛之。」其後張大春和其他文友指出其錯誤,吳淡如發文向張大春道歉。其實吳淡如要道歉的對象應該是司馬遷,而非張大春或其他文友。

  可惜2010年的〈斬斷美人手討好你〉事件並沒有讓吳淡如學乖,這次又信口胡謅。身為知名作家,雖然轉行當網商,知識人的基本分寸還是要有,不能像2020年的小S質疑課綱去掉三國歷史,並稱自己喜歡武則天,在影片中還唱了電視劇一代女皇主題曲,只能說真的是貽笑大方了。小S事件是因為國中歷史課本刪除三國歷史所引發,那次事件吳昆財教授同樣也出場了 (每次歷史課綱或歷史教科書事件,旺旺時報一定會採訪他),以及一些大中國主義學者們登場大亂鬥。結果是原本的國中歷史教科書就沒有三國,本來就沒有的東西如何刪,烏龍鬧劇就此落幕。

  大人常常把自己腦子裡的歷史,誤放到曾經學過的歷史教科書裡,而未加查考。至於自己腦子裡的歷史,則大部分來自電視劇、電腦遊戲或動慢,跟真正的歷史,常常是一丈差九尺。

吳淡如的影片

https://fb.watch/8lEL0sposk/

旺旺時報的報導

https://www.chinatimes.com/....../20210923003717......

吳淡如〈斬斷美人手討好你〉

https://tw.appledaily.com/....../S3WYFEHWKM6AZY475XMWIQHVSQ/

圖1 國中歷史課綱。

圖2 高中歷史課綱。

圖3 歷史領綱圖解。

 

< 資料來源:吳鳴(彭明輝)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