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失了戰略

國民黨昨在立院進行議事杯葛,上演全武行。(本報資料照)

國民黨昨在立院進行議事杯葛,上演全武行。(資料照)

在野黨在立法院採取全武行,進行議事杯葛,這是戰術運用,國人早就見怪不怪,但是這種政治策略是否能發揮正面效果、達成政黨目標,可就學問大矣。高明的,可以靠成功的反對邁向執政;低劣的,為反對而反對,讓選民搖頭,只好繼續在野。

昨天,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立法院施政報告並接受總質詢,國民黨團由書記長陳玉珍帶頭,「突襲」民進黨的防線,議場隨後混亂一整天。

這個操作,到底有利有害,不外從人時地物來評估。就人而言,陳玉珍個人因為主導新聞事件,成為議題塑造者,當然賺足了聲量,同時她不只是藍軍立委,而且由金門選出,此一對抗,似乎也能相當取得其選民的理解,因此應該算是符合個人利益的戰術成功。

但是這樣背景的人物與演出,放在這個時候的國民黨身上又如何呢?大家都知道國民黨剛完成黨主席選舉,未來的新主席朱立倫公開表示要以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為任務,而這次在國民黨初選的過程,「正常倫」之所以能壓制張亞中,棄保江啟臣,獲得較多數國民黨員的支持,主要原因被認為是其政見選擇平衡且中道路線奏效。照此一脈絡延伸下去,陳玉珍個人戰術的勝利,恐怕已經造成國民黨整體戰略上的重大失敗。

兩個最起碼的理由,首先,一個暫時還看不到選舉機會的政黨,才會把興趣放在製造個別需求、區域議題、瞬間衝突上,凸顯在野的階段性存在感,而不必小心考慮更大光譜選票的好惡;因為前列行為全都觸犯了一個立志要再次執政的政黨,亟待藉由穩健攻防,以累積民意信任的大忌。在野黨站在權力的對立面,這是無庸置疑的事情,但是一定要師出有名,才能取得專業的道德高地,時力立委邱顯智昨日痛斥國民黨把議場當成馬戲團來耍,正是這個道理。一個在野大黨被一個在野小黨責罵,可見國民黨連領導在野各黨的眼光與能力都沒有,這能成就什麼不同的氣候?

再者,一個做好執政準備的政黨及其重要成員,一定會在形象上避免去強調與「台灣」的區隔,畢竟台灣本島的選票是大宗。但是成為主角的陳玉珍,在這方面的形象非常鮮明,過去曾表述她是金門人,不是台灣人;並強調過中華民國才是國家,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就其小眾的立場,有其立論根據,但是對於這個時刻的國民黨,卻如風中之燭,不能再誤判大眾的感受。

尤其,主席初選後,朱立倫本人才剛發生過一樁大錯,他與中共習近平兩人互相寫情書,公開表示愛意已夠嗆的了,居然還主動對外面的情郎,告狀自己的國內同胞,這種致命的政治污點,要趕快洗清都嫌來不及了,國民黨在立法院若繼續加深類似傾斜的民眾記憶,這是一錯再錯,再回頭就是百年身了。

朱立倫主持的國民黨要破罐子破摔下去?這是這次國會事件給大家的疑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