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狼外交對「中歐協定」與加入CPTPP的影響

中國戰狼外交對《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與申請加入CPTPP的影響

 

           近年來,德國梅克爾政府在經濟考量之下,中國一直是德國的最大交易夥伴;對於許多德國企業而言,中國已經成為了最重要市場之一。據調查,德國中小型企業約2000家中小企業在中國設有生產基地。而根據2021年8月民調顯示,雖然接近六成的德國人認為,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國際情勢對中國經貿會受到影響,為維護自身經濟利益,對中國亦不應採取寬鬆政策。德國梅克爾政府繼續堅持其之前的中國政策,而沒有意識到其他許多歐盟成員國已經改變風向,成為西方國家共同對抗中國的最大障礙。而時勢所趨,在強大民意基礎之下,本屆大選對中國強硬政策自然成為各大政黨的競選議題之一。目前選舉已塵埃落定,社民黨候選人舒爾茨果如選前預測即將成為德國下任總理,新政府對中國的政策是否如選前一般值得觀察。

         2020年底,在德國總理梅克爾力挺之下,歐盟和中國簽署了《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讓企業更容易在彼此境內運營。時值美、中關係持續低迷時刻,《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簽訂無疑是中國在地緣政治重大的勝利,對中國對外關係來說如同注入強心劑,有助提振國際地位作用。但另一方面,美國與其他關注此一議題的國家對中國的新疆人權議題和處理疫情的批評,始終不絕於耳,反對《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簽訂的聲浪並未減緩。加之中國戰狼外交肆無忌憚、咄咄逼人,中國駐外大使們完全不顧國際外交禮節,對其他國家或領導人肆意攻擊,在人 權和領土問題上毫不避讓,對國際社會觀瞻和媒體自由評比毫不在意,戰狼外交一意孤行引發的糾葛,越演越烈,毫無平息跡象引發多國不滿,歐洲議會宣布「暫緩」將此協定交付歐洲議會審批,中、歐關係幾乎跌回原點。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21年6月30日公布一項民調,調查17個先進國家、逾1.8萬受訪者對中國、中國對人民個人自由等權益的態度,美中競爭議題等表達看法。結果顯示,很少有人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在國際事務做出正確選擇,大多數發達經濟體對中國的不滿度接近歷史高點,17個發達經濟體對中國抱持負面看法的平均為69%,除了北美洲,美國與加拿大,整個歐洲平均66%的人對中國抱持負面看法。

        德國總理梅克爾任內重大政績除了克除金融危機、處理移民政策、完成「北溪2號」輸氣管建設,《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簽署亦視為任內重要政績之一。在此一嚴峻時刻,中國突於9月16日宣布已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CPTPP),中國此一動作彰顯著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貿易上雄心。實務上,《CPTPP》成員國之間開始實行零關稅,若中國被排除在外,可能直接影響中國商品在亞太市場上的競爭力。相對地,《CPTPP》入會條件嚴謹,必須逐一獲得成員國許可,而中國近年來對澳洲、加拿大等國的貿易制裁及國內勞工、環境保護方面諸多問題必須解決,申請加入《CPTPP》 將面臨重重阻力。

       中國戰狼將習近平要求中共領導人和媒體努力塑造一個「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力圖修正「戰狼外交」的策略置之度外,不顧外交禮節,肆無忌憚攻擊歐盟重要成員國,在《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尚未完成審批時刻,中國戰狼的暴走,《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前途未卜,中國對香港和新疆維吾爾族的壓 迫以及對臺灣日益增強的武力威脅導致中國國際形象一落千丈,過去與中國關係不錯的歐盟國家對中國的戰狼外交,更是聲惡痛絕,越來越多的國家對中國不滿,連力挺中歐簽署《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梅克爾也無力回天。因此,歐洲議會宣布「暫緩」將《中歐全面投資協定》交付審批後,中國加入《CPTPP》的計畫是否得逞尚有待觀察。  

< 資料來源:NewTalk - 新頭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