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仗還沒打完

經過了中秋假期,連續兩天本土零例,上次 9/5 時我說一周內明朗,兩周內確認,後來結果就是,我們又順利 pass 了。

https://www.facebook.com/watermirror8/posts/3047471665574326

目前,我們幸運地爭取到一段時間,疫苗這時候也一直來,台灣剛好可以在平穩的情形下,趕緊再提高疫苗覆蓋率。

不過有些事情上次有提,我再講一次,現在在台灣以外,全世界都 delta 感染,還有 Mu 在蓄勢待發,lambda 也是在傳播中,

再怎麼防守,至少目前看來 delta 病毒一定會再進來,這一波擋住了,未來還是會一波一波來。我們現在大概就是養成習慣,謹慎應對。

機師,專責病房的醫療人員,甚至有可能是防疫旅館的員工,防疫計程車的司機等。這些都是高風險的行業,也都是下一次有可能進來的人員。

我們能做的所有做法,最多都只能減少染疫的機率,但是機率永遠不會是 0 ,也就是說,只要經歷的人次夠多,或是時間夠久,事件還是有可能再發生。

那麼再發生時,我們要做什麼呢,先回想之前的經驗。

1月 部桃 pass

5月 桃園諾夫特 pass

5月 宜蘭遊藝館 pass

5月 台北萬華群聚 三級數月

6月 屏東 delta pass

9月 桃園機師 delta pass

9月 新北幼稚園 delta pass

這幾次防下來,都不是因為疫苗,而是因為公衛防疫政策得當,即使是五月一開始地方社區感染嚴重,但是經過一段時間,認清之前的動作錯誤,調整後匡列疫調後,也是順利的降溫。

如果再發生,要做的事情其實不是在那邊說發明新名詞,也不是在那邊說疫調已經沒有意義了,再發生其實就是盡快的匡列,隔離,然後盡量把染疫的病人治療好,並同時阻止再傳播。

當然, 總是有一部分的人毫無良知,一定會有人違反防疫規定。那麼有違反防疫規定的就是隔離,罰款,付出該有的代價。過去的事情各級地方政府都有慘痛的經驗,包含之前說疫調沒意義的地方政府,它們這次也被基層醫療單位要求做好它們應該要做的事情。

我最後想說的是,這時候,把槍口指向一個「該負責的人」,去找出一個「破口」,咆哮的要那個破口負責,這些只是反映那些咆哮者自己的無知無能與無力。

我看到的是各級衛生單位的同仁都盡力在把事情做好了,即使有差錯,只要沒有非專業性的干擾,都能盡快地把事情做好。而這也反映在我們目前台灣的防疫成果上。

不過,做得再好,機率都不可能為 0 ,大家都要理解,就算沒有人犯錯,機率極低的事情還是會發生。一定還是會有本土社區群聚出現,只是時間在什麼時候而已,也許是一個月後,一季後,或是一年後。

希望水鏡的大家要做的事情是,個人方面,做好自己的防範,疫苗趕快打,平時做好自我防護,注意疫情情形,依照疫情情形調整個人日常活動。

如果有本土疫情產生,第一時間配合自己所在的地方衛生機構的要求做好公衛工作,如果自己地方衛生機構有不足之處,就去提醒要求他們把該做的事情做好,有洞大家一起補,洞才補得起來。

疫情一定會結束,在那之前,疫苗會一直來,這一仗還沒打完,我們一定都能夠在疫情中平安度過。一起加油

#MD

圖片 : 琳妲 感謝賈詡提供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