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需要大翻轉


圖為台灣的鳳梨鮮果。 (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 

 

經濟與軍事,本來是國際事務的兩大主軸。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後,公衛的角色無疑取得舉足輕重的一席之地。

與民主國際為敵的中國,其經年累月無視國際秩序規範的經貿,以及如脫繮野馬的軍事崛起,遭川普點燃示警烽火後,國際社會又碰巧遇上來自中國武漢肺炎延燒全球的危害,如此「覇道」加上「不負責任」的中國,在經濟、軍事、公衛上同時交出惡名昭彰的成績單,自然由而引導出一股「天下圍中」的氛圍。

跟中國的「惡」形成強烈對比的,是台灣的「善」──在聯合國、WHO等國際組織門外飽受中國覇凌只能逆來順受、在週邊空域與海域飽受中國騷擾挑釁只能低調抵抗的台灣,所受的委曲,已獲得愈來愈多的國際聲援!堅持站在國際民主陣營的台灣,不但能善盡遵守各項國際規約,還一再有見義勇為之舉:對日本311大地震的熱烈捐款,讓日本感念至今;在行有餘力下,第一時間對全球捐贈武漢肺炎防疫口罩與醫療用品,更擄獲眾多世人的掌聲,在善的循環下,連向來跟台灣連結不多的捷克、立陶宛、斯洛伐克、波蘭等歐洲國家,都開始對台灣伸出友誼之手!

當然,外在情勢大好的台灣,內部反而有莫名其妙症候群,而非一無缺點。例如──

這廂,我空軍健兒一天到晚忙著捍衛領空、對侵入航空識別區的中國軍機進行驅離的動作,那廂,我法曹大人接二連三開門揖盜、對人贓俱獲的共諜判處可以易課罰金的數月徒刑,甚至於緩刑,這種變相鼓勵共諜的司法判決,對外會給民主國際、對內會對可能被共諜組織吸收者釋放怎樣的訊息?對台灣的國安會有何等嚴重的傷害?

那廂,連地溝油、毒奶粉都見怪不怪的中國,幾年來卻對台灣的屏東石斑、台南虱目魚養殖業者,由「進」好「進」滿,到「禁」好「禁」滿,出發點那一次是食安考量?那一次不是針對綠色執政縣市的政治操作?這廂,有了一次又一次的前車之鑒,不說中國對台灣的充滿敵意算計了,光從分散風險的角度看,將農產品外銷的重中之重押在中國,就是極其愚蠢且危險的!今天,不懂得事先防範、超前部署,讓中國上演封殺鳳梨、釋迦、蓮霧的「水果劇」,還搬WTO的大道理想跟視國際規約如廢紙的中國對牛彈琴一番,不是對中國共產黨無理取鬧的本色太無知嗎?

中國對澳洲農漁產品祭出抵制,拒絕向惡覇中國卑躬屈膝的澳洲,結果完全沒傷到筋骨,台灣,不能從中學習到遠離中國的生存之道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