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國家的人命太值錢

孟晚舟的事情你們可以不同意我的想法,但是我的傾向是這是處理商業犯罪案件時常常出現的認罪協商,嚴格說連起訴都還沒要說『認罪』也並不準確,但是孟晚舟以華為首席財務官的身份承認了美國指控華為的犯罪行為確有其事,來交換美國暫緩起訴孟晚舟個人,你要說到底是美國跪舔投降了還是孟晚舟出賣華為以求自保了,這是要看後面美國是否能用孟晚舟交代的證據成功裁罰華為才知道的,像這樣放了會計好拿到抓幫派老大證據的劇情好萊塢電影都演爛了。

然而這中間有沒有可能存在骯髒的政治交易?有可能。有沒有可能存在出賣國家利益讓敵人脫身的墮落官員?並不排除這種事情的可能性。

但是我不能接受的是這種說法:中國抓了兩個加拿大人,所以加拿大就抓了孟晚舟,現在中國放了俘虜,所以拜登也換俘放了孟晚舟,兩邊喬好了。

今天我們認同美國為首的民主共和國秩序而唾棄共產黨體制,就是因為我們不相信民主共和國的國家會像中國那樣因為對台灣不爽就隨便抓幾個台灣人去屈打成招,並不是說我們認為這種事情不可能在美國發生,而是我們不相信美國如果有官員這樣做而被曝光發現了之後他有辦法逃避法律制裁,就如同我們不相信中國官員抓李明哲不是用來威脅台灣而是因為李明哲真的有犯罪一樣。

有些事情中國確實存在制度優勢,例如他們可以把小女孩從小就集中在一起訓練他們怎麼勾引男人還有性愛技巧,然後拿他們家人的性命作為人質要求他們去當間諜色誘他國富商政要,這種事情我們台灣肯定辦不到,沒有一個民主共和國體制的國家有辦法跟共產國家拼這個,並不是因為民主國家比較弱小,而是民主國家的官員如果敢幹這種事情他就絕對死定了,所以這麼了不起的主意民主國家幹不來,就像這一年多來我一直強調中國式的封城清零我們學不來一樣,我們民主國家的人命太值錢。

我會把共產國家的行為當成恐怖份子組織去預期,因為他們的行為真的是這個樣子,可是美國不會只因為換了一個糟糕的總統這個國家就變得跟伊斯蘭國一樣,它的體制擺在那裡,官僚集團的慣性定勢也不會因為總統換了一個人就突然被洗腦了似的價值觀完全改變,美國也不是一個總統下令然後法院就會放人的國家,並不是說美國不曾或者不會發生這種事情,但是就算上下交相賊還是必須按照體制法令規定的程序走,否則他們自己會出事,這才是為什麼我們不願意接受共產體制而選擇民主共和體制的原因。

講這些不是在替拜登洗白,我認為拜登這個左派總統放在因為疫情經濟低迷的時代,美國人作了一個非常糟糕的選擇,這裡所謂的糟糕是以財政上跟外交上失敗的代價來支付,而且拜登領導下的美國比起川普更加可能把美國帶向戰爭,但是並不是指拜登當了總統這個國家就突然變成跟伊斯蘭國一樣,不會這樣,這個體制辦不到。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