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質外交」

09/25/2021星期六

加拿大的兩個Michaels回國了。昨晚深夜降落在亞省卡加利的機場。前一天他們才因為間諜罪名坐監,24小時內就因為華維的孟晚舟獲釋,他們也同時獲釋了。這就完全證實了北京政府所謂的間諜罪名完全是莫虛有。那將近三年的監禁,所謂公開的審訊,甚至其中一人被判刑十一年等等,都是「人質外交」的一部分。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

 

我聽見一些評論員稱讚拜登,說他的外交談判要比川普的霸道作風「正常」。這說法忽視了其中很多重要的因素。首先孟晚舟的案子不是無中生有。雖然她在這一次的協議中明說不認罪not guilty,但是也同時承認了指控書中所陳述的所有事實。所以這不表示not guilty,甚至可以說是認罪。(民主黨跟左派真是會在文字上玩花樣,難怪他們說謊時不眨眼。)

其次,評論員說當初川普是用孟晚舟做籌碼,因為他說過,如果他跟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他可能會釋放孟晚舟。於是被批評政治干預司法。但是要知道川普首先是明說了他的條件,用這張牌迫使中國讓步(何況雙方都知道孟晚舟真的有罪)。但是今天沒人知道拜登讓步了甚麼。這樣大的一件交換行為,不可能完全是靠「善意」。何況對方承認起訴書上的所有事實(罪名),現在美國沒有得到任何貿易談判的好處,你就這樣放人?除非拜登自己(家族)得到好處。這比較川普所謂的霸道外交談判,完全是黑箱作業。

兩位Michaels的半夜回國值得慶祝。相比孟晚舟坐中國的專機回到北京機場,數百名官員及市民高舉小紅旗歡迎的場面又是一個對比。一個是真正有罪但是光榮回國,一邊是憑空製造罪名坐了三年牢。孟晚舟是在完全人道的待遇下,住在溫哥華的豪宅,吃穿都不受限制。兩個Michaels住在沒有窗戶的監獄中,據說連眼鏡都拿走,連書報都不能看,有時甚至長期關燈。甚至幾個月無法見加拿大領事人員。(其中一人回來後說,他們連新冠肺炎這樣纏繞全球將近兩年的大事都一無所聞。)

這件事唯一的好處是讓全世界國家清楚見到,中國仍然是蠻橫作風的未開化國家,隨時會在對方不如意時逮捕對方國家的無辜百姓,冠上最嚴重的罪名。所以不能再以君子態度與之周旋。除非你是像拜登一樣的腐敗到骨子裡的回鍋老油條,今後的外交環境跟做法都絕對不再正常。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