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再多協議 不敵中國惡意

 

中國刻意在中秋前夕,片面宣布禁止台灣的釋迦、蓮霧進口,傷害台灣農民,府院同聲譴責,並擬循WTO爭端解決機制救濟,但國民黨竟拿「兩岸協議」批我政府,簡直敵我不分、吃裏扒外!

中國片面禁止台灣農產,明顯違反公平貿易及透明等WTO原則,台灣是WTO會員,當然有權循紛爭解決機制救濟。可議的是,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對加害者中國不敢多說,反倒批評受害的台灣,江稱兩岸曾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批蔡政府不加以利用,只會一昧大內宣轉移焦點。

國民黨把「兩岸協議」當仙丹,大噴政治口水,顯然罔顧中國向來「選擇性遵守」兩岸協議的事實,且兩岸協議根本不敵中國的政治惡意!

二○○九年馬政府與中國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宣稱兩岸共同保障食品安全。但現實是,二○一八年台灣防制非洲豬瘟發佈警報簡訊,中國卻未曾依據「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將豬瘟疫情通報台灣,甚至對我方多次詢問都態度冷淡。

就算是國民黨執政,「兩岸食品安全協議」也淪具文,中國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導致台灣受害慘重,包括金車公司等十幾家受害業者,在二○○九年即依據「兩岸食品安全協議」,集體向中國提出總金額約近七億元求償,但歷經國民黨七年執政,中國還是一毛錢都不賠!

全球都知道,獨裁專制中國,政治凌駕一切,對國際法都未必遵守(如南海仲裁、中英聯合聲明等)。可悲的是,全球只剩國民黨迷信中國,在台灣農民受害時,不敢對中聲討,只敢反過頭要蔡政府把「兩岸協議」當仙丹吞!

(作者是執業律師、永社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帝穎

黃帝穎
律師,永社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