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紅統牌」有效嗎?

隨著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投票日逼近,眼看張亞中的聲勢看漲,朱立倫也打出緊急的恐嚇牌,貼標籤指「紅統學者」若當選,國民黨將分裂,民眾黨會是最大獲利者,民進黨將會放鞭炮慶祝。競選連任的江啟臣則隔岸觀火,表示自己有信心能連任,似乎還在狀況外。

「紅統」派人物能當選,證明國民黨歷屆黨主席的領導,以及和社會對話都出現問題,以致國民黨黨員和支持者愛這個味兒!

「紅色小辣椒」洪秀柱曾在二○一六年代表黨競選總統,雖然實力太差,得不到全國民調的肯定,又因黨怕「輸到脫褲」,被當時的朱主席「換柱」,但洪秀柱事後也還能競選當上黨主席。又如韓國瑜被封「草包藍」,無厘頭的「紅統牆頭草」,也能競選黨主席,並且代表黨參加二○二○年的總統大選,可見國民黨紅統勢力積久的盤根錯節。

國民黨親中、舔中,恐怕已經是世界知名招牌,因為是民主國家的異數!在這種情況下,一個追求深藍神主牌的學者當選主席,對百年醬缸的宮廷政黨,能起多少作用?朱立倫恐嚇有投票權的黨員,只是暴露對民主的認識不清,也欠缺虛懷若谷的檢討和尊重。

國民黨若不從內部積極改造,推動改革,誰當黨主席都一樣,社會也不關心,就像四十多歲就當選的現任主席江啟臣,揭櫫改革目標,在黨年輕化的呼聲中上任,是從馬英九任第六任黨主席後,每任都做不滿,必須有代理主席後的現任主席,但江主席的「改革」同樣雷聲大、雨點小,讓人失望。

國民黨如今已淪「外鬥拒紅,內鬥抹紅」的精神分裂,黨內始終有為數不少的終統支持者和勢力,陰魂不散,未能隨時代變遷認同中華民國台灣,這說不定才是國民黨在兩岸的剩餘價值 — 讓意外撿到槍的本土政黨不斷地放鞭炮!

(作者為臺灣大學國發所研究生,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