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發展,長遠規劃!

新竹縣市合併議題延燒,竟又成了政治口水,令人民厭煩。國民黨苗栗縣長徐耀昌轟民進黨新竹市長林智堅機關算盡,林則反批國民黨抹黑,立委邱顯智,賴香伶則表示,反對因人設事;但批評林智堅是為了個人想參選第一屆大新竹市長的國民黨,突然改成竹竹苗合併議題,不也是為黨勝選的私心和話術!

最新公佈的民調結果,新竹縣市合併選項支持度勝過竹竹苗合併,對地方和國家的發展較好,且依區域發展而論,考量苗栗縣一向負債居各縣之首,去年縣主計處公佈的整體債務高達近五百億,苗栗徐縣長又如何要求林市長不為市民的未來想,要求大新竹合併定要納入苗栗?

最新公佈的民調結果,新竹縣市合併選項支持度勝過竹竹苗合併,對地方和國家的發展較好。(資料照)

 

縣市合併與區域發展本是中央政府統籌國土規劃視野,增進國家競爭力的重要議題,牽涉到選區規劃,地方行政單位和效能,民眾分配統籌分配款比例的嚴肅課題,但現今卻消極放由各地方政治人物去談,視野侷限,跨黨派順利談妥的少,以致成效停滯不前,難以打通國家發展的任督二脈,易受現有行政區劃思維的限制,難收大破大立成效。

林提的竹南、頭份劃歸大新竹、苗栗南邊劃入大台中;蔡適應立委提的新北汐止,基隆合併北市;或是桃園的中壢以北和大台北合併,平鎮以南劃入大新竹,難道都不能是選項,一定都不好?只因在地的政治人物,不願承擔切割原本縣治的罪名?而全國山地鄉值得切割原來管轄的都縣,成為一完整享有更高度自治的原民縣治嗎?花東合併成「觀光大縣」欠缺法源,那又如何促發和提升台灣後山的發展?

蔡政府應積極從法制面的公平、完備,和國土發展的細處著眼,長遠規劃,才能回應人民期待,杜絕人民厭煩的政治人物口水,突破各地長年地方發展的瓶頸! 

(台北市民、台大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