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真的來了

 

黑天鵝來了!9月13日,恆大理財平台投資者,羣聚恆大深圳大樓,要求恆大理財還錢。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2021.9.14

黑天鵝來了!9月13日,恆大理財平台投資者,羣聚恆大深圳大樓,要求恆大理財還錢。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2021.9.14

 

 

9月5日,天安門廣場,飛來一隻象徵帝國崩潰惡兆的黑天鵝,很迷信的習近平,坐立不安,下令調查,問題是北京周圍動物園,並沒有養育黑天鵝,查來查去查無下文,此案留下迷團,現在財政黑天鵝真的來了,華融債務八兆,恆大欠債七兆人民幣,被視為中共版的雷曼風暴,華融是國企,自有政府擔責,恆大屬於私企,牽連甚廣,至少十五家銀行會被拖累,台港美日金融業投資恆大不少,也曝險甚大,而風暴開始是恆大網路理財。

9月13日,恆大理財平台投資者,羣聚恆大深圳大樓,要求恆大理財還錢來,大字報寫著恆大詐騙,這羣人經過十小時包圍談判,沒有結果,後來公安以強勢維穩姿態,驅離群眾,不只是深圳出事,武漢、成都、重慶、濟南、天津、海口,有恆大樓盤所在,就有討錢群眾,尤其是更大都會區,上門討債一波接一波。

恆大是中國最大地產公司,老闆許家印曾經是首富,現在成了最大乞丐,在中共治理下,首富變乞丐的故事太多了,曾經買下好萊塢的萬達王建林,也是其中之一,如今,中國樓市墜樓,估計一天倒閉一家建設公司,大型的桂碧園,花樣年,富力地產「曾慶紅家族」只好裁員降薪保命,裁員來到40%。

到底恆大水深幾許,至今沒人知道,但是造成今日擠兌場面,與恆大層鋒親近人士搶先取出投資款下車,結果事情洩漏,終於引起投資者擠兌,要錢風暴,一位在深圳專門作恆大下包的協力產商說:恆大已經半年積欠工程款,他本身投資恆大理財六十萬,所以恆大下包皆如此,你不投資就沒有機會包攬工程,協力商要自己先墊付工錢,材料款,現在只好放著爛尾,若不是協力商,就是恆大員工,每位都被坑殺數十萬人民幣。

簡單說,中國地產興起有兩大條件,每年出口創匯,換成人民幣,央行擔心太多閒錢製造通膨,於是製造一個樓盤大水庫引導資金,這幾十年,中國經濟發展的果實,全部放在地產,政府再利用圈地販賣方法,以土地和建商換取現金,於是樓市房價越攀越高,從一線城市炒作到四縣城市,供多於求的局面終於出現,政府擔心房價降價會製造衰退,只好下令不准低價售樓,藉此防止樓市崩盤,這種操作完全違反自由市場原則,樓市越吹越大的泡沫,在失去接盤俠之後,終於到了爆炸時間點。

官方砍掉恆大最後退路

廣州政府率先發佈:禁止地產公司以樓盤借貸,等於砍掉恆大最後退路,現在只能看老共要不要出手相救,過去,市場認為恆大大到不能倒,習近平不會放手讓恆大倒閉,因為涉及千萬人失業,還有百萬投資者血本無歸,搞不好還會動亂,問題是老共有能力再印鈔票嗎?

中共財政也走到淒慘地步,根據9月剛發布的中共財政報告:只有上海財政勉強可以出現藍字,其他省市全部稅收不夠開銷,甚至把人民社服和退休金都侵佔,四年前,還有六省一市不靠中央,可見中共財政惡化程度,這種情況也就可以理解:為何習近平要假借共富口號,找富人割韮菜,實際是搶錢拯救共產黨,老共會同情弱勢者,那真的天要塌下來。

在這種情況下,廣州率先對恆大雨天收傘,也是必然,如果廣東如此,那麼可以預見:老共應該會放手讓恆大倒閉,恆大倒閉,等於是雷曼風暴2.0版,大象朴街,中國首當其衝,全世界經濟都會受到影響。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