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美國線民」

國民黨下週即將選出黨主席,美國同路人是否會在國民黨內成為絕種?端視朱立倫的造化究竟將會如何。(記者塗建榮攝)

國民黨下週即將選出黨主席,美國同路人是否會在國民黨內成為絕種?端視朱立倫的造化究竟將會如何。(記者塗建榮攝)

 

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過程,出現一個關鍵詞,就是「美國線民」,出於張亞中對朱立倫的質問。從這個指控出發,讓人不由產生兩個想法,一是,線民意指告密,同志一場,不妨去掉情緒,正名為「美國同路人」,方便討論問題;二是,中國國民黨內不僅不乏、而是充斥中共同路人,請問同時又有多少美國同路人?朱立倫會不會是僅存最後一個還能靠上邊的?

這些問題之所以有意義,在於國民黨的菁英經常政治口號一堆,什麼在美中之間採取平衡策略,什麼不選邊,還有什麼和中親美,甚至外加友日,一副好像這個黨最聰明,有本事穿梭於列強之間,踩在關鍵支點上似的。務虛了半天,回到最現實的真相上,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這個黨,不但黨名直接叫做中國黨,它們的幹部與黨員成分,自從二○○○年被政權轉移後,愈來愈離開中間,重心幾乎全押在單邊,所謂平衡美中關係的蹺蹺板從來就沒有起來過。

台灣自民選總統以來,國民黨當選過兩位總統,李登輝與馬英九,這兩人基本上都開啟不同程度的兩岸關係,中國政府同意與他們打交道,但是另一方面,中共不斷抨擊李登輝是勾結外國勢力的台獨,也不時懷疑馬英九根本就是個美國奸細,這些不確定性,或許代表著他們具有若干比例的美國成分,因此才讓北京感覺不夠純淨;進而我們更可大膽下個結論:與美國同路的強度,與當選台灣總統的機會,二者是正相關,稱其是基本條件,應屬允當。

二○二一年的今天,國民黨歷經兩次總統大選挫敗,好像與中國愈來愈同路,與美國愈來愈不同路,被稱為中共同路人,普遍不以為忤,但被污名為美國線民,黨內聲望似乎立即重墜,儼然要被超越,這個氣氛,當然值得標註。依據成長與學習背景,照理說,江啟臣不應該讓朱立倫成為「絕響」才對,但是偏偏現況不是如此,箇中可能牽涉到兩個因素,一個是台籍的江啟臣在中國國民黨並不具血統上的正當性,使得他必須靠攏求生存;二是要當美國同路人仍須以實力為基礎,才能讓華府看得上眼,例如朱立倫昔日為AIT楊甦棣所「認證」,江啟臣的條件恐怕尚未相當?

不論如何,國民黨下週即將選出黨主席,美國同路人是否會在國民黨內成為絕種?端視朱立倫的造化究竟將會如何。如果國民黨還算正常,早就該搶救這位所謂的美國線民,如果說朱立倫真的在這次玩完了,我們不好說他的政治生命到此為止,畢竟西元前六百多年時,有個流亡二十年才返國即位的晉文公在前,朱立倫的顛簸是小事,但是中國國民黨一旦確認美國元素宣告終結,這個黨差不多已可蓋棺論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