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素樸的一本新書 彭明敏教授的《絕筆集》

長期擔任彭教授秘書的吳慧蘭女士,聯絡我出版的事,轉達彭明敏教授決定的書名是《絕筆集》。聽到這個會讓人傷感的書名,當時相當抗拒。慧蘭告訴我,這會是彭教授出版的最後一本書。討論後,我們決定完全尊重他的提議。

彭教授要把這本書獻給他在台大的老師薩孟武,這位老師把在日本時代出生,受日本教育的他,從日文世界,帶進中文的學習,令他一輩子難忘。

彭教授是一位重情的人,他把書獻給他年輕時期的恩師。除了對國政時事的一貫關切,還收錄他對友人的懷念感恩,與身邊和他一起工作生活的同事夥伴的照片集。

他希望是底色全白的封面,只出現書名、作者名及拿筆寫字的手,唯一的紅色是表示書寫告一個段落的「。」!書名及作者名,都是他親手所題。

書中的前半部,彭教授的文章大部份集中在2016年左右,也就是小英總統當選前後。回頭去看這些評論,可能有人會認為,彭教授對蔡總統過於嚴苛;甚至在蔡總統為連任參加民進黨初選之事,他曾經對小英總統有意見,提出過批評,而引起不同意見者的一些反彈。

以彭教授九十幾歲高齡,還一個字一個字不斷的親自書寫,全部來自他一生對台灣人的自我認同、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與身份、台灣未來發展與前途的關切,這是他無論如何都無法割捨的部份。

書裡有彭教授一些較少被知道的,如他與李登輝總統的互動;他與小英總統的來往。都可見彭教授過人的智慧及遠見,在在令人折服。

在出版彭教授《自由的滋味》《逃亡》之後,再接下《絕筆集》的出版。對玉山社,對一位出版者,都是出版生涯非常重要的大事!

編輯作業接近完成前,收到彭教授的自序,他解釋書名為什麼取作《絕筆集》,讀後,只再一次折服於他的人生智慧!

----------

老而繼續寫文章,會有一種思慮,有浮雲似的在腦內一角閃過去,這會不會成為我最後的文章,這浮雲愈老愈濃,但仍然寫了不少短篇文章出版。總稱為「絕筆集」,雖似有矛盾,意思是到了這年紀,每次執筆都有絕筆的感覺。

――彭明敏

玉山社 https://reurl.cc/Yj1XEL

博客來 https://reurl.cc/52lD0V

誠 品 https://reurl.cc/oxd443

 

 

< 資料來源:魏淑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