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市權力算盤,都都都政治虛榮

 

台灣有院轄、省轄、縣轄三種「市」,混淆「市」聽。因為市市市層級不一,才有以「都」說院轄市的表述。台灣哪有都?還不是為了院轄市比其他「市」層級高的便宜行事說法。就算首都台北,也只是市,不是都,不像日本首都的東京都。

說穿了,市市市的升格盤算都是地方利己主義的作法,為了財政收支劃分,顯示台灣地方自治的問題性,並非國土改造、區域規劃的正確之途。台灣在中華民國體制重北輕南的問題,不只沒有改善,反而更增加地方本位主義發展的山頭。頭重腳輕成為山頭林立,國家的身體不均衡,只是走一步算一步,遇到問題再說的便宜行事。台灣多大?要多少院轄市?何況市非市。

新竹縣市合併之議提出,隨即嘉義縣市跟進,更有其他聲音,南投縣抱怨被孤立。一樣只是看到自己,沒有全面思考。各自為政,彷彿成了台灣政治權力意識的邏輯。國家的區域規劃和發展目標像多頭馬車,什麼馬?什麼車?反正有腳有輪就是了。日本時代的「州」、「廳」設置,反而更像話!

日本的都、府、道、縣:韓國的道、特別市都是直轄、一級地方政府。日本的市和區為地方政府下的行政區域設置,以東京都為例,都心設區,外圍設市。區是都心的行政區域單位,市在都心外圍各有城市樣貌。區和市都是都轄行政區城。

看看台灣,不倫不類的雙北市規劃,新北包圍台北,更包圍基隆這個省轄市,竟然行之有年。新北轄下均設區,有市區有山區,相對於台北市的區規劃,新北的區明顯不合理。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四個院轄市,明顯都有偏鄉成區的湊數問題。這對公共行政的學理,對公共行政專家,情何以堪?

現在,「市」當道,地方政權爭取成為院轄市。新竹、嘉義縣市合併之議,都想成為院轄「市」,看起來並沒有升格「縣」的想法。為什麼縣不能直轄?日本就是。縣內有市,縣治所在為其中之一。爭的不是直轄?何以爭取為「市」?徒然製造市市市竟有三種層級的紛擾現象?不是廢省或凍省了嗎?從前的省轄市還要存在嗎?何不提升縣為院直轄,成為縣治所在之市?

重要的是區域規劃及發展目標的國土改造,不是競相爭取為院轄巿,成為虛構之「都」。遷都中台灣之議是重要的,但似乎被短線炒作的政治盤算放棄了。政治權力只汲汲於近利,視野狹隘。看著南來北往,每逢年節的南北交通傾倒現象,如果沒有全盤思考,台灣怎能均衡發展?台北、新北,台灣一個頭兩個大。什麼國家什麼政府會這樣?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