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彭教授在當選第一屆十大傑出青年的隔年(1964/9/20),不顧危險,發表了震驚社會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圖為彭明敏教授2017.3.11「寫給台灣的備忘錄」新書發表會。民報資料照,張家銘攝

彭教授在當選第一屆十大傑出青年的隔年(1964/9/20),不顧危險,發表了震驚社會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圖為彭明敏教授2017.3.11「寫給台灣的備忘錄」新書發表會。民報資料照,張家銘攝

 

看到彭明敏教授把論文集稱為「絕筆集」,並且把1964年「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的開頭第一句,作為他絕筆的最後一句:「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一向自稱理性的我,竟然感動的淚水盈眶。

說來慚愧,筆者因喜好副刊文章,從小是看《中央日報》長大的。在國民黨的黨國教育下,歌唱的是「國恨尚未雪」的山河戀,想像的是大中華的祖國,擁護的是萬歲的蔣總統。當出生於日本時代的舅舅來家中閒聊、時常批評國民黨政府時,還曾氣憤地想要去檢舉。

黨國思想的退散,民主思想的萌芽,是在雄中高三時受到一位國文老師的啟蒙。大學在台北親身經歷野百合運動而堅定了民主人權的立場。即使如此,對於彭明敏教授的事蹟與主張(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卻一直到1996年,彭教授競選總統時才知悉。

彭教授,這位深受老蔣賞識且意欲栽培、最年輕的台大政治系主任,卻在當選第一屆十大傑出青年的隔年(1964/9/20),不顧危險,發表了震驚社會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主張「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希望制定新憲法,實行真正的民主制度,加入聯合國。這些真知灼見,57年後的今天,仍然擲地有聲!

彭教授卻因此被捕、判刑、監視、流亡海外,被迫割捨親情、有家歸不得。

建立民主自由的新國家

彭教授畢生希望台灣能建立成一個民主自由的新國家,原本是對抗國民黨的專制政權。沒想到眼見民進黨背離台灣立場,96歲高齡的彭教授還要在2020大選前一週(2020/1/2),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續文,急切訴求新政府,(ㄧ)台灣的獨立主權,絕不可退讓。(二)立刻召開「建國會議」,制定台灣憲法、新國號、新國旗、新國歌,宣布新國家的成立。(三)全國教育皆以「認同台灣」為基礎。(四)司法改革和轉型正義已淪為空洞口號,必須重新出發。(五)與中國平等交流。(六)公開明確表示台灣為美、日、歐民主陣營的一員,爭取民主國家的支持。(七)以新國號新國家名義重新申請加入聯合國,直到成功為止。

兩年即將過去,彭教授上述的主張,毫無進度。看到98歲高齡的彭教授將文章集結出版,命名為「絕筆集」,令人動容。想到彭教授當年決定逃亡海外時,因怕牽累家人,不敢告知妻小自己的決定,逃亡前一晚特別把兒女叫來量身高,互道晚安。何等悲壯!

彭教授曾說過,「那時候到美國,台灣的事情想不完,小孩的代誌、厝內的代誌…這些代誌攏總愛鎖起來,不能去想,想了就睡不著。」

彭教授一生的堅持,「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是先知的描述事實,也是對後輩實現理想的期待。


彭明敏教授的論文集新書「絕筆集」。圖/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