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一事件與台灣的命運牽連

#九一一事件與台灣的命運牽連

2001年的9/11....

美國白天、台灣晚上的8點47分,全世界的人從電視新聞上,眼睜睜的看第一架飛機撞上美國紐約的世貿雙子星北塔,恍如電影般的不真實,不到半小時的9點3分,第二架飛機撞上了南塔。

第一架飛機撞上雙子星大樓一個小時後,雙子星大樓倒塌,共造成2996人死亡。

而大家可能不知道或已經遺忘的是,9點37分另一架被劫機的AA77,撞上了五角大樓,機上64人全數罹難,國防總部125人死亡

這是有史以來,美國本土遭受最大的襲擊,隨後基地組織的賓拉登坦承主導了這次恐怖攻擊,劫機者是在阿富汗訓練...

#九一一讓美國與中國競爭變成反恐怖主義

蘇聯解體後,美國成為全球唯一的霸主,經濟上以美元本位內需消費帶動全球,軍事則涵蓋五大洲七大洋。

在柯林頓時代,將中國視為戰略夥伴,而小布希政府則開始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者。

小布希在「中國與俄羅斯:過渡的強權」演講中提到,中國是美國的競爭者,且軍事力量正在崛起,與他打交道不能帶有幻想。

但九一一攻擊事件後,小布希政府不再稱中國為戰略競爭者,而是建設性合作對象,並把兵力投入中東的阿富汗。

了解這個背景就不會意外,2003年年底傳出小布希在美國會見溫家寶時,稱提出一邊一國的陳水扁為麻煩製造者。

畢竟在當時的時空中,美國不願多方樹敵,陳水扁等於破壞了當時台獨只做不能說的默契。 與此同時,中國加入WTO,並趁全球化之勢成為全球工廠,經濟大幅崛起,並透過技術轉移、竊取、國家培植,大量提升軍事與科技能力。

#反恐時代轉為反中時代

2013年習近平上任,隨後提出一帶一路、2025中國製造,想透過閒置的多餘產能,達到經濟殖民,並以製造提升替代歐美技術需求。

這時美方的反恐怖主義時代接近尾聲,2018年初的美國戰略白皮書,正式將中國列為同蘇俄一樣的戰略競爭國。 而2020的新冠肺炎,拉下了川普、重挫了全球經濟,但中國一開始隱蔽疫情、後續自我防衛的戰狼外交,也讓全球人民反中國的聲音越來越大。

而自川普時代便規劃從阿富汗撤軍,2021年拜登撤走雖狼狽,但集中火力再對中國的態勢,一如當年面對中東

台灣也從被壓抑超過20多年,國際上不可說的那個地方,變成反中時代魯滑的全球必修顯學。

時事讓全球政局偏離軌道,但時勢也讓中美對抗再回到既定的道路上

#還是要寫點長文不然被誤會我只會cowbay

#鳳

圖:Reuters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