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要蛀牙了

塔利班日前公布阿富汗新政府內閣成員名單,每一位都是遭聯合國列入恐怖份子,還故意選在「911 恐怖攻擊事件」屆滿二十周年當天舉行就職典禮,而且只邀請了中國、俄羅斯、伊朗與巴基斯坦四個國家派員觀禮,這樣的舉動很明顯是在向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示威,而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更頻頻向中國示好說:「我們的政策,就是與中國建立良好關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沒有讓塔利班失望,在同一時間於北京宣布將援贈二億元人民幣的糧食,越冬物資疫苗和藥品給阿富汗,成為塔利班的第一個金主(註1)。

中國對塔利班如此有求必應,乍看之下似乎是想趁機填補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所留下來的權力真空,但如果真是如此,那麼中國應該是光明正大地宣布承認塔利班政權的合法性,而不是支支吾吾的畏首畏尾不敢把話講明白讓人看扁。因此,中國之所以會一方面不顧物議的在美軍還未撤離前就急著跟塔利班攀交情,在美軍撤離後又急急忙忙的送錢過去,但另一方面又迴避是否承認塔利班政權,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九月七日的記者會中強調:「希望阿富汗能構建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堅決打擊各類恐怖勢力,同各國特別是周邊國家友好相處。」的情況來看(註2),很顯然是擔心塔利班接下來會乘勝追擊,把勢力擴張到與阿富汗接壤的新疆支持「疆獨」,才不得不硬著頭皮與魔鬼交易,期待滿足了塔利班的要求後能夠放中國一馬!

事實上,與一般人所認知的不同,塔利班其實是非常「務實」的組織,1978 年阿富汗發生「生四月革命」,阿富汗親共政權推翻「達烏德汗」獨裁政權,當時蘇聯駐喀布爾使館就已經接觸剛出現的塔利班組織雛型,協助打擊和追擊親「達烏德汗」勢力,當時身為蘇聯駐外交官員,現為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Sergey Shoygu)就是與塔利班接觸的人之一(註3)。之後塔利班與蘇聯鬧翻,蘇聯入侵阿富汗,塔利班又找上美國,搖身一變成為對抗蘇聯的急先鋒,利用美、蘇冷戰在地緣戰略下競爭,在蘇聯、美國之間「撈」,現在中國為了突破外交困境,塔利班也來「撈」,完全是不折不扣帶槍投靠撈好處的「撈仔」!

就此來看,

塔利班在面對中國時,只要不時使出「不給糖就搗蛋」的策略,今後每一天可說天天都是萬聖節,

相信與阿富汗在地理上緊密相依地大物博有經常幹出為了政治目的不惜血本填錢坑,在恐怖分子與流氓國家眼中宛如有求必應大肥羊的中國,絕對能夠足夠讓塔利班每一個人都吃到蛀牙!

塔利班( Taliban )主要發言人穆賈希德( Zabihullah Mujahid )(圖片來源:取自https://www.bbc.co.uk)

相關資料: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