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留美沒修的銅像學

 

促轉會決議拆除「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銅像,朱立倫氣噗噗,在臉書貼文要「打倒文化台獨」(附圖一)。

雖然朱立倫曾留學美國,但無端膜拜蔣介石的銅像,顯然必須補修一堂美國的銅像學。

美國社會銅像林立,不管樹立或拆除都有一套邏輯。我稱這套邏輯為「銅像學」,其特色如下:

1、銅像人物包羅萬象,但絕少政治人物。

2、就算有政治人物的銅像,也不會有殺人如麻的獨裁者。

3、絕少利用國家資源樹立銅像。

4、若公權力介入銅像的樹立或拆除,一定要遵守民主程序。

5、絕不會有崇拜單一政治人物的銅像。

6、不符社會價值的銅像隨時可拆除。

這堂「銅像學」在美國社會隨時都會上場。我這裡剛好有個現成的例子:昨天維吉尼亞州政府剛拆除一座全美「體積最大」的銅像,是位於首府里奇蒙市的李將軍銅像。(附圖二)

李將軍是美國南北戰爭的南軍統帥,里奇蒙市則是宣佈獨立後的南方首都。南北戰爭的爆點是黑奴制度。農業的南方要蓄養黑奴,工業的北方要解放黑奴。最後南軍戰敗投降,黑奴制度宣告終結。

南北戰爭結束後,南方各州的民眾紛紛為李將軍樹立銅像,緬懷這段美國歷史。過去幾年,李將軍的銅像陸續被拆除。昨天拆除的這一尊高達40呎,完工於1890年。這是最後一座被拆除的李將軍銅像。

李將軍帶領南方各州,打了一場延續黑奴制度的內戰。後人為他樹立的銅像,帶有種族壓迫的歷史意涵,不符當前的種族平權價值,最後難逃全數被拆除的命運。

儘管如此,在保守的美國南方,李將軍仍是許多民眾心目中的英雄。他們認為李將軍的座銅像是美國歷史的一部份,應該被保存。何況李將軍是個傑出人物,就算有過,也是功大於過。

維吉尼亞州政府要拆除這座最大的李將軍銅像,引發部份民眾的不滿。他們一狀告到法院,宣稱州政府的拆除決定違法。官司一路打到維吉尼亞州的最高法院,最後法官裁決州政府的決定合法。

美國維吉尼亞州的政府與民眾,為朱立倫上了一堂「銅像學」,課程的重點如下:

一、如果朱立倫不服拆除蔣介石的銅像,他應該到法院控告促轉會,而非以打倒文化台獨作為反制。

二、朱立倫要把蔣介石銅像「政治化」也可以,但應先解釋他要打倒的「文化台獨」是什麼。我長到這麼大,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

三、朱立倫還要說明「拆除蔣介石銅像」跟「打倒文化台獨」之間的有何關聯。

四、朱立倫應該知道,蔣介石是一個殺人如麻的獨裁者,他的銅像沒理由在民主台灣接受政治膜拜。

五、朱立倫也應該質疑蔣介石銅像的樹立過程。即將被拆除的這座銅像,使用的是公有土地,花費的是人民的稅金,但當初樹立時並未經過民主程序。

六、朱立倫更應該有所體認,蔣介石銅像的樹立是「父子私相授受」的結果,主事者是繼任的獨裁者蔣經國。

七、朱立倫不應接受四處林立的蔣介石銅像。這是典型的獨裁政治膜拜,不符台灣社會的民主價值。

根據維吉尼亞州的這堂銅像學,蔣介石的銅像本來就不應存在,如今要被拆除剛好而已。朱立倫反對拆除,甚至以打倒文化台獨作為反制,可說毫無民主素養。

即便蔣介石是台灣歷史的一部份,甚至一生功大於過,他的銅像也要拆除。蔣介石的事蹟可放進歷史課本,但他的銅像不應在公共場合繼續接受政治膜拜。

歷史的歸歷史,政治歸政治!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