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衊台灣可以有千百種説法

 

臉書上,不認識的朋友,在Messenger上面傳來他整理的觀點,問我他的看法對不對?

第一個是台灣股票一直漲,台灣經濟真的那麼好?這個問題,我記得在2019年底,有一次參加朋友小孩的婚宴,我正好坐在趙少康夫婦隔壁,他就問我這個問題,我說台灣經濟很好,比你想像中的好!他也問我,當時二百多元的台積電,聯發科可不可以投資?我說當然可以!這些年,很多人不認同台灣,都不相信台灣經濟會好。

二是,這位朋友說,美國政府印了很多錢,借給基金公司大炒台灣股票,甚至變成大股東,他們把錢賺飽了,再把錢滙回美國,而政府故意引導台幣升值,讓外資可以換得更多美元匯出!這是想像力豐富的說法。

三是台灣股市創新高,不是外銷訂單暴增,或企業獲利良好造成,而是熱錢大量湧入所致政府為美化經濟良好假象,與外資聯手演出這齣爛戲,最後,外資賺飽,掏空台灣,人民苦哈哈⋯⋯

這可能是很多黑台灣群組的既定觀念,但數字會說話,一是台股去年開始從8523大漲,這一年多來,外資合計賣超台股近一兆台幣,外資淨匯出,遠大於滙入。從我整理出來的表格中可以看出,今年台灣和南韓成了外資提款機,外資把賣台灣及南韓的錢拿去大買中國的大型中概股,今年損失慘重,台股在外資大賣超中持續大幅上漲!哪來的政府與外資合演爛戲?

二,台股的上漲有強大的基本面,大家再看附表,今年上半年全體上市櫃公司淨利約二兆,已經超過2019年的總和,也逼近去年的2.46兆元,這是史上最好的獲利成績單,這個數字不能造假,但仍然有很多人不會看!

三,再看剛剛由財政部公布的8月份出口數據395.5億美元,這是歷史單月新高,今年前8月達2844.7億元,全年一定可以超過4000億美元,去年台灣出口超過西班牙,俄羅斯,今年可能又會追過墨西哥及新加坡,出口表現無可挑剔!不久,經濟部還要公布8月出口接單,台灣強勁的出口表現,數字清清楚楚,怎麼還有那麼多人看不懂?

美國大印鈔票是事實,但基本面的強度才是核心,想想,同樣美國印鈔票,台灣股市大漲,香港卻跌得很慘?每一個國家面對的外在環境都一樣,但牽動一個國家經濟的重要元素,還要有好的政府治理!這兩天,大家又為Delta病毒憂心,今天早上,我有藍營的朋友很開心告訴我,台灣又爆了!他說台灣今天超過50例,我實在想不通,台灣疫情如果爆掉,對他有什麼好處?我也搞不懂,他們為什麼那麼不喜歡台灣?

 

 

 

< 資料來源:謝金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