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東歐的友誼才剛剛開始

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接著是波蘭,台灣與東歐的友誼才剛剛開始!

繼昨天日本宣布第四度捐贈台灣疫苗後,今天又馬上出現好消息!波蘭將捐贈給台灣40萬劑AZ疫苗,這是繼日本、美國、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之後,第6個捐贈台灣疫苗的國家,更讓人驚訝的是裡面就有4個國家在東歐,為什麼?

其實台灣近年來與東歐的關係越來越好,除了台灣自身的努力和國際形象提升外,恐怕還有一個最大功臣:習近平。從習近平上台以後,一轉中共以前低調韜光養晦的策略,與美國高調對抗,而中共的外交體系也懂得「揣摩上意」,在世界各地推行瘋狗般的戰狼外交,處處與駐在國衝突,以此當作展現中國「大國尊嚴」的方法。

不料,這套橫行世界的做法,卻在一個意想不到的地方踢了鐵板,那就是東歐。中國對待東歐,原先就像對待其他地區一樣,先是利誘,利誘不成就威脅逼其就範,但東歐很快就察覺中國的「17+1」機制其實是包著糖衣的毒藥,立刻有了戒心,中國見收買不成就以政治經濟手段威脅,沒想到反而激起東歐更大的反感,原因就是簡單一句話:「東歐不是被嚇大的。」

東歐過去處於鐵幕下多年,早已對共產黨獨裁的本質有切身體會,如今中國的擴張讓他們回想起那段過去,東歐過去在蘇聯軍事鎮壓下勇敢發起多次起義,又怎麼會害怕中國的威脅呢?相對的,台灣近年來的國際能見度,讓他們認識這個遠在世界另一頭、卻和他們一樣飽受強權威脅的國家,共同的背景使我們走在一塊。

從疫苗開始,台灣與東歐的關係才剛剛萌芽,因為我們的友誼並非基於利益之上,而是對民主自由價值的共同信仰。謝謝波蘭,也再次謝謝立陶宛、斯洛伐克和捷克,一段美好的友誼從患難中建立,更有機會茁壯!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