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還是稱它「中國」吧

最近台海政壇出現「鄰國論」的新名詞,該名詞發想自八月三十一日蔡英文總統「凱達格蘭論壇—二○二一亞太安全對話」,國民黨於九月二日以「蔡總統『鄰國論』失信於民、背義於美、挑戰兩岸現狀」予以砲轟,直指「這種模糊用法既可能不符中華民國憲法,又與蔡總統就職時的兩岸政策宣示自相矛盾」,但果真如此嗎?

總統蔡英文以預錄影片在凱達格蘭開幕致詞。(圖由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以預錄影片在凱達格蘭開幕致詞。(圖由總統府提供)

 

 

細看蔡總統的演說,可以發現「鄰國」其實使用了兩次,即「臺灣也致力與鄰國合作,防止台灣海峽、東海及南海爆發軍事衝突。台灣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國民黨新聞稿道:「所謂的『鄰國」很明顯是指中國大陸,因為我國無須強調要避免與日本、菲律賓軍事對抗」,其實講的是後者,那前者的「鄰國」也是所謂的「中國大陸」?

戰國時代梁惠王曾問孟子,「察鄰國之政,無如寡人之用心者。鄰國之民不加少,寡人之民不加多, 何也?」假如「鄰國」這兩個字看起來都這麼刺激,那蔡總統以後還是稱它「中國」吧!又清楚又明白,指稱那個聯合國唯一合法代表「中國」的國家。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