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的人道干預政策

 

塔利班重掌政權,人民回到舊傳統伊斯蘭教的生活方式。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2021.8.31

塔利班重掌政權,人民回到舊傳統伊斯蘭教的生活方式。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2021.8.31

 

9月1日,塔利班重掌阿富汗政權,BBC報導這樣的新聞,受訪者是年輕人,估計在塔利班執政時,剛來到這個世界,從此在喀布爾,接受美國保護下的生活,二十年後,塔利班回來了,他形容塔利班執政第一天,他穿著平常穿的牛仔褲走上街頭,被持槍的塔利班士兵趕回家,像徵自由的牛仔褲已經被禁止,他回到家,換上傳統罩袍,接下來就把牛仔褲燒了,一邊燒,一邊哭泣,原來生活只剩下絕望,年輕人怨恨美國,他們曾經有個美國生活夢想,轉眼間就被毀滅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這是阿富汗年輕人普遍的失落,阿富汗人口接近四千萬,八成文盲,五十萬人不願被塔利班統治,到8月底,只有五萬人離境,其他難民只有從陸路出境,風險大為增加。

這位年輕人的心情,代表舊傳統伊斯蘭教的生活回來了,代表西方開放自由的日子不會再有,接下來應該是新政府針對反塔利班份子的清算,殺戮的場景就會隨時上演。

拜登在談話中表示撤軍成功,但是他忘了美國在阿富汗企圖改造阿富汗為民主現代國家,已經徹底失敗,這是人道干預的失敗,也是世界警察當過頭的下場,從波士尼亞到伊拉克,美國到處砸錢,想推廣民主生活,完全碰壁,更不用說在中國的經濟發展民主論,根本不管用,這些失敗早在曼德爾邦(Michael Mandelbaum)所寫的《美國如何丟掉世界》一書中,已經預言成真。

親中遠俄美國戰略失算

曼德爾邦說:「美國的失敗是二十年前種下的,尤其是後冷戰時代,美國親中遠俄,結果這兩國都變成美國敵人」,這是政策錯誤,雖然川普上台企圖調整,卻只是亡羊補牢而已。

曼德爾邦說:蘇聯崩潰後的後冷戰時代,是整個時代轉捩點,很可惜美國判斷錯誤,曼德爾邦說:面對一個想要西化的俄羅斯葉爾欽政府,美國應該大方擁抱,讓俄羅斯進入北約,但是,美國卻反向操作,持續排斥俄羅斯,擁抱脫俄獨立的周邊國家,造成俄羅斯懷疑北約東擴,埋下日後的克里米亞以及東烏克蘭的戰爭,在亞洲方面,美國堅信經濟發展可以和平演變中國的理論,以商貿為主,一路包容中共政權對人權打壓,最後養大中共,使中共有能力挑戰美國霸權。

曼德爾邦說:培養中共壓制台灣的民主,才更加離譜,二十年前,美國引進中國進入世貿,同時間台灣也進入世貿,當時美國百分百可以壓制中共,所以就應該率先承認台灣是國家,可惜為了討好中共,卻以莫須有的「一中政策」捆綁台灣,或許當時美國堅信只要中國也實施民主化,中台就可以談判合併,很可惜,事與願違,老共在經濟上以偷搶騙手段,超越西方國家,美國卻身陷阿富汗反恐戰爭泥沼,但是,老共拒絕民主自由,對中國統治上,獨裁專制更加嚴厲,人權迫害也更加嚴重,美國從川普時代發現問題嚴重,開始掀起抗中戰爭,如今要矯正回歸,恐怕有些緩慢。

曼德爾邦的書在五年前出版,如今美國在阿富汗撤軍灰頭土臉,中俄聯合,壓迫西方國家,如今再讀此書,內心難免一陣感嘆。


曼德爾邦(Michael Mandelbaum)所寫的《美國如何丟掉世界》一書中說:「美國的失敗是二十年前種下的,尤其是後冷戰時代,美國親中遠俄,結果這兩國都變成美國敵人」。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