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關係清晰的關鍵一步

阿富汗變天,國共把台灣推出來,挑撥美台關係,逼迫美國表態。拜登總統表示,阿富汗與台灣的情況截然不同,若有人對台灣採取入侵行動,美國會有所回應。這個「回應」是中性詞,涵蓋甚廣,講話也是一種回應,所以不必對「回應」過度解讀。

但是拜登也講了,對台灣的承諾,與北大西洋公約一樣,對日本、韓國和台灣也一樣。然而從現實情況來看,台灣與這些國家仍不一樣。最大的區別在哪裡?那就是美國在歐洲、日本、韓國都有駐軍,在台灣則沒有。因此要粉碎挑撥美台關係的流言,安定台灣人心,美國必須跨過「駐軍」這一關。

拜登總統上台以來,對發展美台關係做了許多工作,例如緊急救援台灣疫苗,力挺台灣的外交等等,但是也有關鍵地方的模糊,就是不如前任國務卿龐皮歐那樣明言「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以致出現國務院網站上移走台灣國旗而又解釋不通的怪現象。

我倒不懷疑,如果台灣被中國入侵,不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執政,都會以武力做出回應。問題是既然如此,為何不說清楚,讓中國死心?正是拜登的民主黨政府對中共還有幻想,還想合作,所以故意留有灰色地帶。但也正是這個灰色地帶,讓中共看準拜登的軟肋,得寸進尺,比川普時代更加囂張。

例如拜登派凱瑞做氣候特使,幻想與中國合作,然而中國政府最近批准新建廿四座煤電廠。減碳可快可慢,但現在是加碳,這就是誠意的問題了。凱瑞又要去中國,幫助製造幻想嗎?阿富汗變天後美國國防部也恢復與中國國防部的對談,是為了與中國合作對付國際恐怖份子嗎?中國殘酷迫害維吾爾人就是藉反恐進行的,難道還沒有吸取教訓?中國利用北韓勒索美國,也會利用恐怖份子要挾美國。

拜登發動其他國家對抗中國,其策略勝過川普的單打獨鬥(後期龐皮歐周遊列國還難挽回),但如只是停留在策略而沒有明確敵我關係,那就很難真正遏制中國的擴張。中共是槍桿子出政權、槍桿子保政權暴力國家,美國光靠武力威嚇沒有用。停留在威嚇只會被中共視為紙老虎,反而助長中共的擴張野心。今日開始中國實施的《海上交通安全法》就是視美國呼籲的航行自由如同敝屣。因為美國始終對中國無視國際法庭對南海的裁決沒有採取實際行動。

回到台海,美國在台灣駐軍,比中共入侵以後才介入更能避免戰爭。因為二戰的歷史原因,如同當年日本,美國擁有台灣某種主權,美國軍機可以直接降落台灣,並且在AIT台灣辦事處駐有陸戰隊,何不直接駐軍,讓美日安保條約在台灣實際執行,讓台灣的民主堡壘更加鞏固!以後逐漸走上建交道路波動就比較小。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