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長遠的角度」



  George F. Kennan是美國外交界的元老,曾在二戰期間駐德、冷戰期間駐蘇。在他的日記中,有提到冷戰初期的一場晚餐。不過,Kennan不是美食作家,記錄的重點不在於食物,而是現場的對話。

  這場晚餐的日期是1950年7月25日,正好是韓戰爆發、美軍援臺一個月後,地點是加拿大駐美大使館。在這裡,Kennan遇見了英國駐美大使Oliver Franks(Franks同時也是牛津出身的道德哲學家)。Franks對Kennan表示:他反對美國對蔣介石的承諾,認為這樣只會把中共推向俄國人的懷抱。

  Kennan對此提出反駁:臺灣是整個遠東圖景的一部分,不能僅只被認定為中國問題的一部份。若說為了促使中共有獨立於莫斯科的政策,所以臺灣要給共產黨人,實際上就等於是說,整個遠東、整個西太平洋、可能還包括日本,必要時都要為了相同目的遺棄給共產主義。

  Franks則說:英國人是從比較長遠的角度來看這些事,考量更多的是2000年會有的狀況(British people took a longer view of these things; that their calculations were fixed rather on what the situation would be in the year 2000)。長期而言,中國會比日本更重要,應該要給予更優先的考慮。

  Franks的言下之意似乎是說:臺灣也好、日本也好、整個遠東也好,有何不可?聽到這番話,Kennan直接表示:「這嚇到我了」(This terrified me),並接著說道:從西方利益的立場而言,中國是一個絕不可能可靠的實體;另一方面,日本倒還有可能變成那樣。

  有關兩人對話的記載到此為止,究竟是沒有再談下去,抑或日記未予記錄?我們不得而知;但我們知道,2000年的狀況是怎麼樣,就連接下來的二十年都看到了。只能說,歷史的發展軌跡,似乎跟哲學家的想像不太一樣。

  無論如何,事隔七十餘年,回顧前人的這些爭辯,還是有些意思的。

註:以上參照George F. Kennan, “The Kennan Diaries“, W. W. Norton & Company, 2014, P266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