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是內戰 不在美軍協防範圍

一九五四年簽訂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由美軍顧問團執行。發生於一九五八年的八二三砲戰,若與台灣有關,依約美國理應立即出兵,為何只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打,美國除了供應武器、協助諮詢,沒加入作戰?還讓很多無辜的台灣充員兵魂斷異域?

理由很清楚,《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第六條規定,適用本條約的範圍,就中華民國而言,是指台灣、澎湖;就美國而言,應指西太平洋區域內,在其管轄下之各島嶼領土(主要是美國託管的琉球)。美國的協防地區只有台澎,沒有金馬。金馬屬於中國,若列入協防範圍,美國就是介入中國的內戰,它不可能這樣做。所以很明顯,八二三砲戰是中國內戰的延長,中華民國存亡之戰,與台灣無關。它卻在台灣徵調充員兵,為竊據台灣流亡的中華民國戰死沙場,中國國民黨主席候選人竟然敢說沒有八二三這一仗,就沒有台灣!

檢視中國共產黨歷史,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來,都認為台灣人與韓國人、印度人、東南亞國家一樣是外國民族,並且公開支持台灣獨立;直到中華民國內戰戰敗把人員遷移到台灣,一九四九年三月,中共才第一次宣布要解放台灣。戰爭是中華民國帶來的。

(作者為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