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再現「負面語藝」

 

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走私貓安樂死事件遭到反批,由於直指不能善待動物不算進步國家,反被起底過去對待動物的激進言詞;柯P並將此事定調網軍的「人設操作」,但也再次展現他一貫推諉卸責的「負面語藝」。

語藝學(Rhetoric)是指一門說話的藝術。學者柏克提出的負面觀點,指出負面在真實世界並不存在,例如世界上沒有「不是樹」的指稱物,而是透過語言發展;如同柯P以負面語藝稱「蔡英文半夜發臉書隔天我被攻擊」,透過這類的含糊其辭,來包裝他「詆毀心態」。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反駁柯P「你又不是走私者,攻擊你要幹嘛?」一語道破柯P從一開始,就想藉由「人物設定」作為策略,將反撲他的民意視為政治網軍,同時不惜策動民粹主義以利政治分化。

回顧一下,柯P先前深陷環南市場及北農染疫風暴,竟還怒嗆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到場協助卻「毫無貢獻」,否定指揮中心透過大數據與精準疫調分析,藉由普篩、分流、隔離與個案安置等實質作為,最後不敵輿論,只好「公開道歉」。

其實,「柯P人設」再現「負面語藝」的行徑已昭然若揭,往往利用含糊其辭的作法詆毀對手,一旦風向不妙再以犧牲(代罪羔羊)與苦行(自我承受)策略,但這一來已凸顯自己的黔驢技窮。

(作者為新聞所博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