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在台灣一夜成名:為盟邦美國講幾句話

拜台灣媒體的發達,阿富汗在台灣一夜成名。在診間有人說,看到逃難的報導,感同身受,非常難過。但是也有一些人一幅幸災樂禍的心態,抨擊美國的撤軍,說台灣將來會跟阿富汗一樣。相信在台灣很多人,不知道阿富汗在那裡;不知道為什麼美國在2001年要派軍隊去阿富汗;阿富汗的國情與歷史是甚麼,或許也不清楚。

阿富汗位於亞洲中南部的內陸國家,境內都是山,海拔平均是1884公尺;99%的人信仰回教;是全球種植罌粟(果實可提煉成鴉片)最多的國家之一。國際貨幣基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簡稱:IMF),每年介紹世界各個國家的國民平均國內生產毛額,在2019年阿富汗是513美元(台灣是25,539美元),是亞洲66國當中,最窮的國家。

對於這樣窮的國家,理應是需要人道救援與協助開發,為什麼要派軍隊去呢?原來是,美國在2001年遭受911恐怖襲擊,當年的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以阿富汗塔利班政權藏匿911恐怖事件的主謀,蓋達組織(Al-Qaeda)首領賓拉登為由,下令美軍進攻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權追捕賓拉登。2011年在歐巴馬總統的任內,終於在巴基斯坦找到賓拉登,並且處理完畢。理論上,任務達成美軍就應該班師回朝,為什麼又留了十年,到今年才開始撤軍,可能需要未來更多的瞭解。

歷史上,美國並不是好戰的國家,兩次世界大戰、韓戰與越戰,美國參與的主要目的在捍衛自由與民主的核心價值。戰爭中犧牲了很多年輕人的寶貴生命,實在令人感佩。進一步而言,美國在協助其他國家的經濟發展與社會安定,也貢獻很多,台灣是受惠的國家之一。

歷史上,美國並不是好戰的國家,兩次世界大戰、韓戰與越戰,美國參與的主要目的在捍衛自由與民主的核心價值。圖為協助照顧阿富汗兒童的美軍官兵。(路透社)

 

提出「修昔底德陷阱」的美國政治學者,格拉漢•艾利森(Graham Allison)在2018年的一次演講中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美國百廢待興,但是仍然全國加稅,籌款提出復興歐洲的馬歇爾計劃,其中的受惠國甚至包括德國與義大利,造就了歐洲的經濟復興、社會繁榮與民主自由。

然而,阿富汗的結局也讓人們看到一個事實,也就是說,一個國家想要影響另外一個國家的生活方式,並不容易,尤其是自由民主國家想要改變另外一個國家的集權制度更是困難。最近的例子是中國,也就是,美國想要用改善經濟的手段,引發中共集權政治改變為民主政治。可惜事與願違,經濟變好之後,中共政權卻變的更霸道與囂張,就是一般所謂的「戰狼」。

在阿富汗二十年,美國文化可能多少也影響阿富汗人的生活,譬如社會變得比較開放,女權受到尊重,但是沒有改變他們在宗教、文化、風俗的底蘊,這些是影響社會的運作的基礎。

格拉漢•艾利森以馬歇爾計劃為例,戰後讓世界又繁榮起來,意思是呼籲中國共產政權要與人為善,不要有錢之後,就到處欺壓別的國家。但是中國從清朝末期產生的群體自卑心理,實在不容易改變,需要全世界的民主國家一起繼續努力治療。

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一定有其國際戰略佈局的思考。台灣人一定要看清楚,不要被那些猖狂名嘴欺騙。要唾棄那些常常與中國唱和的人,包括在野政客、失意政客、矯情專家與性格偏差者,他們的心態唯恐台灣不亂。

做為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永遠站在自由民主的這一邊,有這樣的決心,一定可以抵擋外來的干擾。

(精神科醫師兼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