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將變成誰的墳場?

 

蘇聯帝國走了,美國帝國即時抽腿,中共會不會成為「帝國墳場」(阿富汗)埋葬的對象?示意圖/擷自PBS News hour影片

蘇聯帝國走了,美國帝國即時抽腿,中共會不會成為「帝國墳場」(阿富汗)埋葬的對象?示意圖/擷自PBS News hour影片

 

美國在倉促間,從阿富汗戰爭泥沼中抽腿,是智慧還是愚昧,現在尚難定論。

研究中亞歷史的學者習慣稱呼阿富汗是「帝國墳場」,此話與阿富汗歷史和特殊地理,關係密切,阿富汗是古代東西來往絲路要衝,在一戰之前,阿富汗是中亞大搏奕時代場域,英國勢力與沙俄勢力在此衝突交會,阿富汗終於成為影子戰爭以及特務活躍場所,這也是阿富汗人悲劇的開始。

第一個被埋葬的帝國是沙俄帝國,1839年,英國殖民武力在印度落腳後,持續向北方推進,在喀布爾扶持親英沙阿政權,但是,沙阿政權未獲阿富汗人支持,1942年,反政府群眾在喀布爾街頭攻擊英軍,終於爆發第一次族群衝突,為了抵抗英國人,阿富汗向沙俄尋找奧援,最後迫使英國軍隊離開喀布爾,英軍和親英群眾在離開途中,遭遇阿軍攻擊,第一次英阿戰爭終於爆發,在這次突擊中,4500名英軍和12000位平民遭受屠殺,僅有數十位倖存者回到印度,英軍以失敗告終。

英國北上殖民阿富汗受挫,沙俄趁機坐大,中亞周邊幾個伊斯蘭國,逐步進入沙俄版圖,這些國家是舊波斯帝國範圍,這下子英國緊張了。

1878年,沙俄派遣龐大使節團進入喀布爾,宛如阿富汗同盟,英國也主動派使者進入喀布爾,再度引發外交緊張,阿富汗酋長謝爾阿里在沙俄支持下,驅逐英國使節團,英國政府派出四萬大軍登門報復,雙方激戰,1881年,英國撤出阿富汗,這是第二次英阿戰爭,英國表面失敗,卻從談判桌上拿到阿富汗外交代理權,志得意滿的沙俄,以為可以控制阿富汗,其實悲劇才要上演。

連年爭戰沙俄帝國被拖垮

沙俄帝國在中亞,西亞,以及亞洲擴張太快,需要龐大資金,但是,國內貧農已經不堪壓榨,1905年,為了爭奪中國東北地區利益,日俄戰爭爆發,沙俄敗戰,直接影響沙俄在歐洲的力量,接下來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沙俄已經沒有資金打戰,面對國內反對勢力,1917年,沙俄帝國終於被蘇維埃推翻,歐洲新強國德國雖然在一戰中失敗,但是歐洲局面已經重新洗牌,鄂圖曼帝國被分割,1919年,繼承父親統治阿富汗的阿曼努拉宣布獨立,與英國爆發第三次戰爭,最後兩國簽下和平協議,大英帝國把外交權還給阿富汗,即時從中亞抽腿,保留實力退回印度,免於像沙俄帝國下場,就如同今日美國,敢快斬掉亂麻,從泥沼中抽腿,否則下場難料,舊殖民擴張是危險道路,新帝國主義又何嘗不是?

可惜強權總是建忘,繼承沙俄帝國的蘇聯共產帝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掠奪不少土地和利益,美國及歐洲同盟國驚覺蘇聯擴張野心,開始宣布圍堵政策,蘇聯並沒有忘記向東方擴張,南下尋找出海港,由於地緣關係,阿富汗是蘇聯南下要衝。

1971年,中俄交惡,美國實施「聯中制俄」政策,蘇聯與印度聯盟,美國只能把圍堵紅線設在阿富汗及巴基斯坦,這兩國又成為美蘇強國代理戰爭場所,蘇聯大力培養阿富汗親蘇政權,1973年,阿富汗共和國成立。1979年,由蘇聯支持的革命委員會主席塔拉基,出任國家主席,塔拉基配合蘇聯,開始實施共產黨無神論,引發民間反對,副主席阿明在美國支持下,發動政變,推翻塔拉基政權,此舉引起蘇聯不爽,蘇聯大軍從北方大道長驅直入,蘇阿戰爭終於爆發,蘇聯預計三個月結束戰爭,沒料到美國背後給阿富汗聖戰士撐腰,這場戰爭居然打了十年,最後拖垮蘇聯經濟,造成蘇聯解體,美國好萊塢還因此拍出藍波英雄系列電影,票房創下記錄。

所謂帝國墳場,所指就是沙俄帝國和蘇聯共產帝國,歷史就是充滿諷刺,美國背後支持阿富汗聖戰士,拖垮蘇聯,卻也種下基地組織的崛起,引爆911事件。

為了追緝賓拉登,2001年,美軍勢如破竹,推翻包庇賓拉登的塔利班政權,到了2011年,賓拉登伏法,美國就應該結束反恐任務,卻因為仇恨使恐怖基因持續傳播,復仇故事沒完沒了,恐怖組織變成永遠打不死的小強,阿富汗人民也在戰火中哀嚎,這是誰的過錯,只能歷史學家未來蓋棺論定了。

蘇聯帝國走了,美國帝國即時抽腿,紅色帝國換了中共,開始和阿富汗握握手,這一次,帝國墳場要埋葬誰?大家拭目以待。


阿富汗塔利班接掌首都喀布爾。圖/擷自DW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