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然不是阿富汗

 

捍衛台海安全是一場更大的地緣政治鬥爭,其重要性關係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與阿富汗反恐戰爭,不能相提並論。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捍衛台海安全是一場更大的地緣政治鬥爭,其重要性關係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與阿富汗反恐戰爭,不能相提並論。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戰爭是完成勝利的一連串災難」,法國20世紀初名相克里孟梭如是說。阿富汗變天,媒體播出難民蜂擁搶登飛機的畫面,災難歸災難,美國總統拜登及國務卿布林肯,都不認為美國是輸家。美國20年的「反恐戰爭」(War on terror)沒有讓全球恐怖主義活動銷聲匿跡,也沒有成功改造穆斯林世界,但美國本土確實是沒有再發生過重大的恐攻事件,恐怖份子的巢穴被清剿了,網絡被粉粹了,美國達成了她的戰略目標,這是最根本的成敗論。布林肯說,阿富汗戰爭「任務完成」。

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嗎?台灣當然不是阿富汗,阿富汗19世紀便是俄羅斯帝國與大英帝國之間的緩衝國,戰後則為美蘇兩大勢力的緩衝國,在1980年代「一度」落入蘇聯掌控,本世紀頭20年又「一度」落入美國掌控,現在只是恢復了她傳統的緩衝國地位。美國本來就不把阿富汗納為其勢力範圍,她是一個「失敗的國家」,很難替她平定地方山頭,也很難扶持一個能治理的中央政府,若非塔利班庇護發動9/11恐攻的蓋達組織,美國是不會入侵阿富汗的。

台灣與阿富汗是不同的世界

至於台灣,戰後70多年來,便一直是在美國的勢力範圍之內,受美國的安全保障與經濟提攜,並憑本身努力與條件,發展為一個民主與開發成功的典範,台灣不是一個「失敗的國家」,不會有槍桿子革命,只有為自由而戰的保台戰爭。「台海安全」與「台灣安全」有點小差別,美國比較常提及的是前者,「捍衛台海安全」當然是特別針對外來侵略。對美國人來說,捍衛台海安全是一場更大的地緣政治鬥爭,其重要性關係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與阿富汗反恐戰爭,不能相提並論。

台灣與阿富汗是兩個不同世界,一個處於有秩有序繁榮進步的東亞,一個處於無法無天貧窮落後的西亞。東亞能有今日,一樣是得助於美國的安全保障與經濟提攜,從1950年代日本的戰後復興開始,到1980年代對中國的開放。尤其過去30、40年間,美國用市場、技術、資金,不間斷支持中國的現代化,其間日本、台灣、南韓都扮演了關鍵的中介角色(中國出口商100強有1/3是台商,其出口值占4成以上,美國是主要市場),中國因此才能由一窮二白,努力到今天1萬美元每人GDP的中所得水準。今天美國東亞貿易占有其全球貿易的4成左右,這是一個對美國利害關係重大的區域。

美國矛頭已轉向中國

根據美國當年襲殺賓拉登取得的大量資料,賓拉登從沒想到美國會發動戰爭攻打阿富汗,他還天真以為美國老百姓會走上街頭,要求政府與伊斯蘭世界和解。賓拉登的左傾幼稚病闖下了大禍,美國不僅佔領阿富汗及伊拉克,還以特戰部隊、無人機及各式精準飛彈,到處襲殺恐怖組織的頭子,不僅如此,美國還鼓動了「阿拉伯之春」的革命狂颱,利比亞、埃及及突尼西亞的獨裁者相繼倒台,敘利亞岌岌可危,整個回教世界惶惶不可終日。

今天美國在阿富汗的利益已不若9/11發生時重要,美國的矛頭已轉向中國,如有人還要一再低估美國捍衛台海的決心,那是犯了賓拉登一樣的左傾幼稚病,等於是鼓勵中國共產黨賭上這40年的區域合作成果。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我們對敵人的威嚇是要讓他們「牢牢記住」(Fix in the mind)武力蠢動一定是得不償失。戰爭是一連串的災難,看不完的,但奧斯汀的警告不能不聽。


作者指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部長說,美國對敵人的威嚇是要讓他們「牢牢記住」(Fix in the mind)武力蠢動一定是得不償失。圖/擷自PBS 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