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斯卡羅》到台灣新共和

 

如果《斯卡羅》所呈現的多民族爭鬥融合過程,能夠帶給大家思考自己是誰?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那麼對揉合所有族群優點,締造一個台灣新共和,有所幫助,或許是本片最大的功德了。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如果《斯卡羅》所呈現的多民族爭鬥融合過程,能夠帶給大家思考自己是誰?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那麼對揉合所有族群優點,締造一個台灣新共和,有所幫助,或許是本片最大的功德了。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公視推出以小說《傀儡花》拍成的電影《斯卡羅》,造成轟動。和以『霧社事件』拍成的電視連續劇《風中緋櫻》和電影《賽德克巴萊》一樣,都是以原住民英勇抵抗異族的故事為主題。但是《斯卡羅》是以美國商船羅妹號船難,十四個船員漂到斯卡羅族地盤被殺,引起美國和斯卡羅族戰鬥的故事為主軸,描繪了當時多族群的生活和糾葛的情形。該地區當時根本不在滿清版圖。那時不管是客家人也好,福佬人也好,斯卡羅族也好,誰知道台灣是甚麼?誰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他們也不管自己是唐山人或清國人,只想在殘酷的生存環境中活下去而已。

《1895》是以客家人(自稱『原鄉人』)為主抵抗日本軍的電影。《風中緋櫻》、《賽德克巴萊》則以原住民英勇對抗日本人的歷史為主軸。對國民黨外來政權的中國人來說,抵抗日本人、仇恨日本人、殺日本人,都屬政治正確,所以國民黨會樂觀其成。至於《悲情城市》,就拍得很隱晦。1989年,台灣人剛解嚴,還活在白色恐怖的陰影下。光一個以『悲情城市』為名的電影,就引起台灣人的『悲情』共鳴。真是可悲的台灣人!之前有一個台裔美國青年,拍美麗島事件的電影。這算是有突破政治禁忌的企圖心。但可惜拍得不夠深刻周延。但是這兩部電影,直接面對台灣在國民黨統治下發生的政治事件,而不再以原住民的英勇抗日為滿足的題材,雖然是一小步,仍然值得讚賞。甚麼時候台灣人能像猶太人那樣,以追求人道真理為宗旨,而不是以種族為訴求來拍片,拍岀真正的228和美麗島事件,或陳智雄烈士的大片?我們深深期待。真相大白,真凶認罪悔過,然後才能談到原諒。沒有真相就黑白不分,黑白不分就沒有是非,沒有是非就沒有公理。犯錯的人不認錯,受難者有甚麼資格原諒誰?他還認為殺得有理呢!蔡英文阻撓司法改革,讓台灣繼續黑暗下去,就是她最大的過錯。我們圖的是真理正義。犯錯的認罪悔過,受難者接受道歉,然後寬恕。台灣的道德水準才能提升,大家才能離開黑暗,一起攜手迎向光明!

因為國民黨以少數外來族群統治多數台灣人,所以採取分化台灣人的策略。在政治現實上,相當多的原住民和客家人,到現在還是國民黨的鐵票。這和電影中正氣凜然對抗異族的印象,好像不同?但是因為通婚、同學、共事,族群的界線會慢慢模糊。在台灣生活的人,會變得『同島一命』,不分彼此。這是大勢所趨。可惜的是,台灣人思想繼續渾沌,政客們繼續打混。

台灣各族群形成共同的國家意識

因為『中國國民黨』以不平等的體制,壓迫台灣人。同時又宣傳「我們都是中國人」,否定台灣人(包括客家、福佬、原住民),於是有人就以『咱台灣人』對應。後來中共接手繼續壓迫台灣,讓台灣各族群無形中又形成一個共同的國家意識。不管是叫『中華民國』或『台灣』,大家心中就有這樣一個共同的國家存在。現在雖然還有少數自認為是『中國人』的人,仍然操控『中國國民黨』的統一路線,尤其在選舉期間利用各種議題,和主流民意作對。但是慢慢被選民唾棄,乃是不可挽回的命運。在真相大白和真正的平等之前,我們不得不重提這些舊事,否則新共和的基礎就不紮實。台灣人的心靈和道德的品質,永遠不會提升。

美國憲法以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起頭,就是以全民平等為建國根本。日本現代化啟蒙大師福澤諭吉的《勸學》,也以「神不在人之上造人,也不在人下造人」這個平等的觀念來締造現代化日本。看起來很平常,其實很不容易。從1996台灣總統全民直選算起,台灣人得到平等也才二十五年而已。但這仍然不算完全平等,因為黨國體制舊勢力,繼續盤據司法、政治、金融、軍事、教育、媒體等要津。不知道民進黨得到政權後,為什麼最關鍵的司法改革不做?陪審制是改革『法官獨裁』最好的辦法。蔡英文為甚麼要阻止?台灣人還沒有完全自由,就因為『法官獨裁』。法官一句『自由心證』,就可以肆無忌憚亂判。蔡英文的自由心證,就是她的獨裁!

台灣已經自由化、民主化。將來轉型正義應該大力朝著『平等化』和『司法正義』前進,爭取全民的平等。法官不能以政治意識型態來判案。這才是人人平等的基礎。原住民、新住民、客家人、福佬人、外省人都平等,都不要再有狹隘的族群意識,才不會造成厚此薄彼的分別心,互相忌恨。也別再仇恨日本人、西洋人或中國人,全力創造一個現代化的有愛心的『新台灣人』,才能凝聚一個自由、民主、平等的國家意識。以這樣的價值來凝聚『台灣國家意識』,而不是以血統基因的『台灣民族主義』來對抗『中國民族主義』。我們應該吸收世界現代文化成為自己的文化組成部分;也不應該排斥中國古代優良文化,或因而產生文化的自卑心。日本不但吸收古中國文化,又吸收西洋現代文化,但是都形成更豐富而鮮明的日本文化。我認為日本人在吸收別人的優良文化的同時,又不喪失日本自己的主體性,主要得力於他們有一個細膩的心靈和有強大的文化消化力。台灣急切需要的不是陷在族群泥淖裡故步自封,而是往現代化的廣大世界勇猛邁進。

如果《斯卡羅》所呈現的多民族爭鬥融合過程,能夠帶給大家思考自己是誰?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那麼對揉合所有族群優點,締造一個台灣新共和,有所幫助,或許是本片最大的功德了。蔡英文總統岀身斯卡羅,又有客家、原住民血統,希望她以身作則,在歷史留下一個漂亮的背影!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