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8月17日 費馬、克羅克特

今日壽星之一:費馬(Pierre de Fermat)

「我發現了一個美妙的證明,但由於空白太小而沒有寫下來。」

–費馬

費馬不是馬,他是法國的數學家,出生於1601年的今天。

談到解析幾何,許多人就會想到笛卡爾,其實在同一時期,這位「業餘」的法國數學家費馬,獨立於笛卡爾,也發現了解析幾何的基本原理。他也被認為是「微分學」的創始人。

為何說費馬是「業餘數學家」?因為,其實他是一位執業律師,又任土魯斯議會顧問,而且熱愛古典文藝。數學反而只是他的業餘嗜好。但是他對後世的貢獻,竟然是他「業餘的」數學。

一般人與朋友寫信(現在是透過line、臉書等)多只是在打屁、閒聊,言不及義,但是費馬與友人B.帕斯卡的通信來往,成為「概率論」的共同創立者之一。費馬的許多數學成果,都在與朋友同好的書信往來中產生。

費馬既然以數學為業餘,所以沒有發表許多正式論文,常常在閱讀書本時,在書上空白處寫心得與感想,寫得密密麻麻。所以他留下前引那句名言。

關於費馬在數學上面的貢獻,我請好友數學家張國財教授介紹如下:

 

今日壽星之二:大衛·克羅克特(Davy Crockett)

今天第二位壽星克羅克特是一位傳奇性人物,他在美國獨立宣言發佈的十年後,1786年,出生在田納西格林威爾。因為家境貧窮,父親打發他到邊遠的林區當農場的雇工。他沒有受過什麼教育,勉強曾跟鄰居受過100天教育。

27歲加入田納西騎兵,但他只服役了90天。卻在此時遇上了克里克印第安人的戰爭。他在部隊時的長官就是數年後成為美國總統的安德魯傑克遜。

克羅克特退役後,到他故鄉的市政府任職,任職中,他讓當地的貪污腐敗現象絕跡。1826年和1828年他被選為代表田納西州的眾議員。進入國會後,和當年部隊的老長官傑克遜碰面了,此時的傑克遜已是總統。面對老長官又是總統,克羅克特卻不假辭色,與他有了一場激烈的爭執。爭執的焦點是為了一項旨在驅逐印第安人的法案,素來厭惡印第安人的傑克遜,極力推動法案實行,而親身經歷過印第安人戰爭的克羅克特,則力主與印第安人和平共處。

克羅克特為了反對這項法案,在1830年輸掉了他的眾議員席位(因為選區中大部分白人移民擁護新法案)。不過1832年他又再次當選眾議員。但是1834年克羅克特又再次輸掉選舉,因為此時他正忙著寫回憶錄,疏於競選活動。

此時,在墨西哥統治下的德克薩斯(今天美國德州),正在爭取獨立,克羅克特決心去德克薩斯支持並參與當地反抗墨西哥統治的革命,1836年1月克羅克特投奔德克薩斯獨立政府。儘管德克薩斯最終贏得了戰爭的勝利。但是克羅克特卻在一場「阿拉摩戰役」中被俘,最後遭槍決!

【圖片說明】

1.法國博蒙德洛馬涅鎮的費馬紀念碑

2. 任眾議員時的克羅克特畫像。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