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奧談台灣正名

 

東京奧運經歷諸多波折與爭議,且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延宕一年後,終於在七月底盛大展開。此次台灣人對東奧的注意力,被替台灣正名的NHK主播一舉拉升。雖委身於「奧會模式」下,尚須披著「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的外衣參賽,但被異國友人直稱「台灣」,依然讓許多民眾感動並振奮不已。可見,擁有一個不必刻意委曲求全、卑躬屈膝的姓名是多麼重要!

一夕間,報章新聞乃至社群媒體版面,無不踴躍討論選手奮戰畫面與精神。相較於過往認為選手必須「為國爭光」,現在從總統蔡英文的文章語調到檯面上主流媒體,以及網路討論的風氣皆不難發現,現今台灣社會對於選手個人付出的努力與賽事體驗才最是關鍵!這也是我們對待運動員和中國差異最大之處。

中國運動員必須「給國家爭面子」,為民族情緒負責,故唯有金牌能入目,即便獲得銀牌,也無法昂首抬頭地獲獎;反觀台灣選手,這次在東奧比賽不論成敗,多數民眾都予以感謝,而非責備,感謝選手在賽前訓練所付出的汗水,以及賽事當中為觀眾帶來的無限熱血。當一個國家能以「人」為本,柔軟且寬容到以個體的生命成長為傲,而非仰仗一個個血肉之軀做自己的「面子」,這才是真正的強大之道。

台灣本次東奧成果結算,共奪下二金四銀六銅,表現優異,創下紀錄。當台灣新生代、中生代選手都正在萌芽、茁壯、扎根之時,在名稱上,我們卻依然只能以「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各國際賽事。然而,此名稱相當不符合台灣現實情況,不僅TPE一名無法涵蓋所有登場選手,更是台灣人無法在國際場合昂首挺胸說出自己國名的打壓!

在獲得他人重視之前,我們先要慎重看待自己的名字。三年前東奧正名公投案未過,或許代表當時台灣民氣尚未認知到此事的重要性;但時至今日,台灣選手在賽場上的亮眼表現與許多國際友人的正名,台灣民眾應該已經更深切地意識到,如果能充滿自信地在國際場合喊出「台灣」之名,這是感動,更是邁向「國家正常化」的一大步。我們不應錯過這次契機,守護自己的姓名,不能太遲。

(作者為台灣北社監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