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諺語「波將金村」

俄羅斯帝國唯一配上「大帝」稱號的女皇帝,是葉卡捷琳娜二世。她輝煌的武功之中,最耀眼的莫過於攻下克里米亞地區,打開通往歐洲的海上通道,完成每一位俄羅斯皇帝都辦不到的夢想。

葉卡捷琳娜二世在把克里米亞納為領土後,委派自己最信任的大臣波將金治理。波將金的辦事能力很強,不久便把克里米亞治得井然有序,煥然一新。葉卡捷琳娜二世對波將金的工作績效滿意得不得了,為了炫耀國力,並讓波將金大大露臉一回,她特別組織了一趟南巡之旅,邀請歐洲各國貴族同行,參觀俄羅斯帝國這顆最耀眼的明珠。這次南巡,轟動歐洲,大家都為沿途壯盛華麗的建築所折服,也對經濟活動的昌旺與居民生活的富足大開眼界,都認為克里米亞已經不比巴黎或倫敦這些歐洲大城還差了。葉卡捷琳娜二世的虛榮心因此獲得滿足,波將金的能力也揚威國際。

然而,事實是,克里米亞的確比之前進步許多,但與歐洲的名城相較,仍然上不了檯面。波將金只是花大錢把南巡團預計要經過的道路兩旁的建築全面翻新,命令穿著高雅的臨時演員在路旁走來走去,把窮苦的百姓全藏在豪宅華廈後方,不准現身街道,如此而已。從此以後,俄羅斯便多了「波將金村」這句諺語,意思就是「欺騙世人的表面功夫」。

────────

鄭州在七月時,四天之中下了645.6毫米的雨,造成水災,官方公布的罹難人數為302人。

高雄在八月時,三天之中下了超過1000毫米的雨,造成水災,目前一人失蹤。

莫拉克颱風造成的八八水災,屏東縣泰武鄉在五天之中下了3715毫米的雨,瑪家鄉3295毫米,霧台鄉2546毫米,來義鄉2414毫米,三地門鄉2274毫米,里港鄉1117毫米,屏東市1015毫米,萬巒鄉1012毫米。屏東縣全縣的罹難人數是23人。

不要再拿中國的波將金村來藐視台灣了。

民主制度不能斷絕政府在建設上做表面功夫,但可以讓做表面功夫的政府失去執政權。連番暴雨,台灣各個城市水退的速度,證明台灣的政府挨的罵越多,波將金村就越少,僅此一點,民主制度就大勝共產制度。

下圖是鄭州這座波將金村的汽車墳場,官方說這麼多從隧道裡拉出來的車子,死亡人數是302人。

堅持中國的制度優於台灣的台灣人,祝你們堅持愉快。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