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孫曉雅記得看《斯​卡羅》

孫曉雅處長鈞鑒:

很高興您接任AIT處長,先誠摯感謝貴國致贈疫苗給台灣,讓我國第一線醫療工作人員有了堅實的後盾,大大降低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再者,感謝貴國頻頻派遣戰艦在台灣海峽和南海自由航行,制衡中國。不過,對於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Kurt Campbell在七月六日表示,不支持台灣獨立,本人想在此與您商榷。

一九四七年七月七日,曾擔任盟軍參謀長的貴國特使Albert Coady Wedemeyer來台訪問,當時被中華民國政府列為二二八叛亂主犯的廖文毅人在中國上海,曾對Albert Coady Wedemeyer特使提出《台灣問題意見書》,最主要是陳述美國除了了解中華民國政府的主張以外,也應了解另一群反對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不同聲音,希望貴國准許台灣人的代表出席二戰和約會議,台灣代表不僅要有發言權,台灣的歸屬應該舉行公投來解決,且在公投前,應該要讓中華民國結束受降狀態,改由聯合國託管。可惜的是,廖文毅的訴求顯然沒有傳達到貴國。

再往前的一八六七年,貴國派駐清朝的廈門領事Charles Le Gendre,為了處理羅妹號事件,曾與台灣南部斯卡羅締結《南岬條約》,此約所彰顯的意義是美國承認斯卡羅王國在恆春半島的主權,是美國承認台灣部分主權並不完全屬於清廷所有。有關羅妹號事件的來龍去脈,歡迎處長收看公視戲劇《斯​卡羅》,劇中敘述了貴國當時如何處理台灣主權,以及中國清政府並沒有完全統治台灣的現況。後來Charles Le Gendre在處理牡丹社事件時,因離開貴國轉任日本顧問,並未完全顧及台灣住民權益,片面犧牲屏東枋寮以南的原住民權益,承認清朝擁有此地區的主權,誠為憾事。

以上兩例,《南岬條約》彰顯的是貴國承認斯卡羅王國部分在台主權,但牡丹社事件後續以及廖文毅《台灣問題意見書》,貴國忽略台灣在地住民的權益也是事實。懇請處長深入了解台灣民情,傳達台灣住民獨立建國的聲音給貴國政府知悉。

敬祝

平安喜樂

郭燕霖謹啟

(作者為國小台語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