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發五倍劵而不發現金?

 

1.很簡單,領了五倍劵你只有一條路,花掉,而且花光光。領了現金有兩條路,存起來;或者花掉,但不一定花光光。所以五倍劵帶動消費的作用較強。

2.不要說領了現金不會存,很多長輩明明房子好幾棟,卻捨不得坐計程車,連捷運也不願搭,因為比免費的公車敬老票貴。但是他們拿了五倍劵,我保證絕對花光光,還會提醒親朋好友要花光。

3.領了5000元的五倍劵,消費絕對超過5000元。舉例來說,買一個速食店套餐180元,用一張200元的五倍劵卻不能找零,只能再買一個40元的雞塊,這樣就多消費了20元,這個效果不是發現金可以達到的。

4.五倍劵有期限,所以一定在短期內快速增加消費,擴大內需;發現金你什麼時候用也不知道,短期內不一定能刺激消費,只增加了儲蓄率。

5.有人一直在炒作發現金,其實只是在發五倍劵之前,藉此增加聲量而已,等到發了以後大家開始用,就沒人討論這個議題了,這是一個非常短線的操作模式,不具有累積性。

6.就像有人一直批判國產疫苗,也是如此。把國產疫苗說成是爛疫苗,也只是戰術問題,屬於短線操作。因為連韓國的國產疫苗也要採取免疫橋接,疫苗不用第三期人體試驗已逐漸被接受。

7.等到國產疫苗施打,蔡英文、謝金河等知名人士都伸出手臂,110萬人見證效果,在巴拉圭的第三期試驗逐步完成,疫苗獲得美、日、歐盟等國認證,屆時看到今天的國產疫苗爭論,不但是荒謬而且只是內耗。

8.一些人只是在黎明到來前的幾個小時,趁著天還沒亮拼命唱衰,能多唱一句算一句,在同溫層中當老大,這種沒有戰略的作法,只是把中間選民當白癡;何況這個同溫層正迅速衰老而消失中。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