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的Guts 映照出多少無恥之人

 

當今世上,有哪一個國家敢得罪中共?沒有跪舔,已不容易,更別說敢跟他說不;大到全球金融巨頭,小到賣剪刀的台商,多少生意人只因能賺到錢,無不對中共的漠視人權視而不見,甚至受其驅遣、為其喉舌。

立陶宛是我們那個年代教科書所稱的「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全國人口才二八○萬,真不知道他哪來的熊心豹子膽,竟能堅守信用和道德,抵抗來自俄羅斯和中共的壓力。在烏俄衝突中,立陶宛始終站在烏克蘭這一邊,更為烏克蘭的軍事人員提供訓練和醫療協助;立陶宛同時是俄羅斯、白俄羅斯反對派尋求庇護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今年三月,立陶宛率先宣布退出中共與中東歐國家所組成的「17+1」機制,如今「17+1」成了「16+1」;五月,立陶宛議會宣布,中共對維吾爾族人的做法已構成「種族滅絕」。立陶宛更是歐洲國家中第一個宣布捐贈台灣兩萬劑疫苗的國家,並在七月底送達;其後,願意讓我國以「台灣」之名成立代表處,目前與索馬利蘭,是唯二有如此做法的國家;而上個月,立陶宛同意成立以台灣、而非以台北之名的代表處,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在中國邦交國成立的台灣代表處。凡此種種,即使如美國,或德、英、法這些曾在世界史上叱吒風雲的歐洲強國,也都在所謂的「國家利益」前,選擇與中共妥協。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路透檔案照)

 

在人口大他五百萬倍的中共面前,立陶宛這樣的Guts(無畏與膽識),足以讓世人,尤其是寡廉鮮恥的那些為一己私利而罔顧人權的台灣人、尤其是知識份子,更應感到羞愧。

鑑於台立友好無法擋,中共十日召回其駐立陶宛大使,並在其聲明中表示,立陶宛允許以台灣之名設立代表處將導致「潛在的後果」,立陶宛則回應「決心與台灣建立互利關係」。對中共所言「潛在的後果」,相信曾遭受蘇共蹂躪五十一年的立陶宛,也已做好準備。

(作者為中山大學前約聘助理教授,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